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周鉦凱:指數區間震盪 漲多個股宜逢高調節

2020/05/07 15:01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圖片由聯邦投信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自從3月19號以來,低檔指數呈現持續的反彈,今日指數走勢呈現開高走高,以今日的盤勢結構來看,權值股走勢呈現穩定的上漲,生技股受惠疫情的關係,相對的強勢,生技股的成交量持續的放大,LED在連日弱勢下開始轉強,手機相關跟PCB在今天又相對的強勢,中小型股則互有表現,總體而言,中小型股的表現優於權值股。

在疫情的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達到375.1萬人,美國累積確診數達到122.8萬人,確診人數已達到第1,以近期來看,歐洲跟美國新增病例數,病例數的增幅已開始下降,部分國家也呈現趨緩的現象,歐美疫情已逐漸受到了控制,歐美整體的高峰期已過,但近期新興市場如巴西、印度、俄羅斯,仍在持續的增加,為後續需要觀察的地方,近期歐洲跟美國已經在開始逐漸討論何時解封,以及是否還需要再延長,美國半數州已經放寬防疫封鎖令。

另外部分,瑞德西韋在上週獲得FDA緊急許可,用作COVID-19的確診病患的處置的方式,整體而言,新冠疫情在新增病例跟藥物治療上,都有正面的訊息。

受到疫情的衝擊,近期出口的經濟數據,普遍表現得不佳,美國4月ADP就業數據顯示,4月美國私營企業就業人數大減2023萬人,市場預期的週五的非農就業人數,亦將達到2100萬人,歐元區4月份的Market製造業PMI指數33.4,創下自1997年該指數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值,歐元區3月零售銷售創下歷史最大的降幅,3月零售較2月下降11.2%。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改口稱,大陸並非刻意為之,且強調病毒來自於武漢,並未指明是實驗室,但越又把焦點轉向貿易協議,他稱將在約1到2週後,報告中國是否正在履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所規定的義務,他說中國也許會,也或許不會兌現兩國間的貿易協議,加上近期美國商務部也擴大揭制對華出口,要求對飛機零件、半導體相關出口產品施加新限制,甚至要求外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美國產品時,必須獲得美方同意,這樣子中美關係緊張升溫的疑慮,為後續的觀察重點。

在產業的方面,由於疫情的關係,企業啟動異地備援,或者在家上班計畫,帶動近期伺服器或PC/NB的需求大幅的增長,亦帶動Deta center對server的需求,雖然半導體大漲,下修智慧型手機全年出貨量預估,但認為5G基建跟5G智慧型手機,仍為下半年焦點,智慧型手機需求在第2季呈現下滑,Apple自己展望亦相對的不佳,但下半年逐漸進入旺季,以及新產品拉貨下,為後續的佈局的重點,由於指數有一定的漲幅,在後續經濟、公司基本面,將逐漸受到檢視下,預期指數呈現區間震盪,個股表現操作上減碼漲多的個股,逢高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