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本波衰退將在2020年底結束

2020/05/07 11:11

被稱為「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的杜克大學教授哈維(Campbell Harvey)預測,疫情引發的全球衰退,將在今年底結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稱為「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father of the yield curve indicator)的杜克大學教授哈維(Campbell Harvey)近日預測,當前的全球衰退將在今年底結束。

《Marketwatch》報導,哈維去年曾預測,美國將在2020年或2021年初陷入衰退,因為2019年第2季,美國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高於5年期國債收益率,這種「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是過去7個衰退的先兆,而哈維在1986年率先奠定這項預測基礎。

如今全球正處於大蕭條以來最糟的衰退,哈維今受訪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的衰退,雖嚴峻但也短暫,預計經濟啟動復甦模式,能在今年底前康復。

哈維指出,2008年至2009年正值金融海嘯,當時市場永遠無法確定何時會結束,但這次危機不一樣,造成衰退的原因顯然就是生物事件,要解決的方法也很明確。

對於經濟會以什麼形式復甦,哈維認為比起「V型復甦」,「瘦U型復甦」較有可能,他相信疫苗能在2021年第1季問世,這是減少所有不確定性的最佳方法。

至於倘若沒有疫情大流行,衰退是否仍會發生,哈維指出,他原本認為經濟將走向溫和且短暫的衰退,但武漢肺炎爆發改變了一切,成為經濟衰退的催化劑。

當前的情況對投資者而言,心理因素佔最大部分,哈維不斷言股市已觸底,若疫苗開發受挫或經濟損失大於預期,恐慌性拋售會更嚴重。整體而言,哈維持樂觀態度,預計經濟終將度過短暫嚴峻的衰退,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愛好的觀察指標「殖利率曲線」,目前呈現正面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