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拋震撼彈!分割兩大事業部予新籌設公司達擎

2020/05/07 09:08

友達拋震撼彈!分割通用與公共訊息顯示器事業部(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推動公司價值轉型策略,搶攻全球智慧顯示商機,友達(2409)昨日董事會決議,將通用顯示器事業及公共訊息顯示器事業分割予友達百分之百持有之達擎股份有限公司。

友達將於6月17日股東會提出討論,取得股東同意後,達擎擬以每股10元發行普通股36,855,500股予友達作為對價,與友達分割的資產與負債整體營業價值相當,分割基準日預定為2021年1月1日。

中國面板廠挟政府資助以及四處挖角策略,威脅台灣、韓國面板業,近1-2年面板供需惡化,韓廠於是停止對LCD投資並退出LCD事業止血,台灣面板廠多年前曾傳出群(3481)將分割為幾大事業單位,卻遲遲未有動作,反而友達近來為了轉型,動作頻仍,去年把當時任元太總經理柯富仁找回來,之後進行一連串組織改革,然後在今日拋出分割事業部計畫。

友達表示,作為商業及工業應用的面板領導廠商,擁有遍布全球完整龐大的客戶群,致力轉型為以面板為核心元件的智慧物聯方案商,積極攜手各界合作夥伴構築垂直場域應用。

本次董事會決議通過分割通用顯示器及公共訊息顯示器事業予達擎,該子公司將持續以創新、高品質、高可靠的全方位產品線及優質專注的服務協助客戶打造多元智慧場域,積極投入商業、運輸、醫療、工業、教育等各類應用市場,與客戶共築工商智慧物聯生態系,成為值得信賴的長期合作夥伴。

未來達擎將專注於通用顯示器及公共訊息顯示器之銷售、研發及客戶服務,提供通用顯示器產品包括:ATM自動提款機、POS銷售終端、Kiosk自助服務終端顯示器,機上娛樂及航海系統顯示器,智慧工廠IPC工業用電腦顯示器,以及精準醫療等等場域應用面板。

公共訊息顯示器產品則包括:針對智慧零售、交通和教育的系列高解析、高亮度、高對比、低反射、極窄邊框的標準、長條、方形、圓形等各類顯示器,可依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的TARTAN顯示技術,以及針對戶外強光等嚴苛環境的特製工規顯示器等。

友達表示,這兩個事業單位分割出去後,未來發展具備更高的靈活度以及更彈性地展開各項策略合作,加速建構各場域的共創生態系並促進友達智慧顯示應用的價值鏈延伸、結合AIoT等新技術來開拓各場域經濟的數位轉型新商機,進而提升整體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