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示威者集體出走 46港人尋求加拿大難民庇護

2020/05/06 17:17

香港大規模「反送中」民主示威運動即將屆1周年前夕,加拿大媒體報導,去年至今年3月底,已有46位港人尋求難民庇護,此為過去多年來罕見。圖為去年9月一名香港女子在示威中,被鎮暴警察壓倒在地。(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民主示威運動1週年前夕,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去年以來已有46名曾參與示威的港人,擔憂警察暴力和司法審判不公,正向加方尋求難民申請的庇護。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從去年至今年3月底止,有46名香港人向加拿大當局尋求難民庇護,理由是「遭受香港警方騷擾、暴力對待,以及害怕受到不公正的起訴」;所有申請都在加拿大各個機場、邊境安全部門以及「移民、難民和公民身份辦事處(IRCC)」收到。

報導指出,許多「反送中」示威人士擔心返回香港後會面臨起訴,如一名20多歲女性因參加去年10月的示威活動,就被指控「暴動」。

這名女性表示,香港警察多次跟蹤她,警員拒絕出示身分證明並威脅指「一些事可能很快在你身上發生」;不少被捕人士都被警察毆打,「香港政府和法治制度是笑話,它們只是中共的工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律師表示,港人向加國尋求庇護並不尋常,難民庇護申請的確是多年來罕見。

報導指出,加拿大多倫多專辦難民庇護申請及移民的律師Peggy Oei表示,過去經驗來看,之前雖有港人有興趣到加拿大,但不是透過難民庇護方面,主因以往政治問題的個案就不多。

根據報導,香港保安局資料顯示,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港警在反送中示威中共逮捕了7600多人,5860人的案件仍在調查;已完成或正進行司法程序的案件,控罪最多的為「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及「非法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