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申請擴大紓困擠爆半數資格不符 邊緣戶看得到吃不到

2020/05/06 12:42

北區公所湧入申請擴大紓困方案,公所派員宣導分流。(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無加保工作者」將排富發放1萬元紓困現金,今天起在各地鄉鎮區公所受理申請,中市北區公所一早就湧入人潮申請,但很多民眾是臨時工、自營業者像是擺市場、擺夜市,無法提出證明資料原有工作受疫情致生計受困,有半數資格不符被打回票,無法紓困,公所指出無法領取生活補助的邊緣戶最易受疫情影響生活,建議能以家戶所得報稅率5%以下來申請補助金,才能輕政便民,幫助到需要的人。

北區有2400戶中低及低收入戶,戶數排名全市29區第4名,邊緣戶也很多,一早8點申請民眾即陸續湧入公所,2 個小時超過200、300人擠進中庭,公所啟動分流,派出多名人員現場解說方案的資格與檢附文件,許多人打零工、或是擺夜市、市場、做家庭代工,都是現金收入來往,沒有工作證明文件,至少半數只能打道回府。

打零工的李先生說,平時都到工作站等工作,接送到工地打零工,當天給2千多元現金,全家只靠養一家人,疫情開始後工作大減,1個月頂多賺2萬5千元,符合申請,卻拿不出工作證明,痛批方案看得到,拿不到,擺好看。

北區社會課長洪柏宏解說,政府這次擴大紓困對象,1、須符合因疫情影響,導致工作及家戶收入減少者,2、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3、未領取其他政府機關相關紓困補助者,及4、家戶存款(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及家戶收入每人每月生活費介於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 倍以上未逾2倍,以台中市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為14596元計算,則在21894至29192元之間。

很多民眾建議,這次擴大紓困對象方案立意良善,讓未投保者能受到補助,但是打零工、擺攤者等自營者根本拿不出證明文件,導致資格不符,無法受到補助,而且這次以台中每人每月收入在最低生活費21894至29192元之間的人申請,能受惠很多人,建議能以家戶所得報稅率5%以下來申請補助金,盼政府能滾動式檢討改善,讓有需要的人真正受到幫助。

北屯區公所區長林印欽表示,擴大紓困方案4日宣佈後,公所電話也被詢問民眾打爆,昨天至少400通,今天申請首日民眾也湧入申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