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門子將協助台廠 推自駕車示範場域

2020/05/05 20:28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今天指出,西門子規劃與台廠合作,推出自駕車示範場域,但涉及各別廠商,還無法對外透露更多細節。

西門子今舉辦年度記者會,艾偉說明去年一年的成績與今年展望。艾偉表示,去年在數位工業、能源、智慧基礎建設與軌道交通都有斬獲,像是引進德國教育體系概念對數位職人培育,替台電公司完成120萬個智慧電錶,未來估計還要協助200萬顆智慧電錶,而台電南部發電廠升級天然氣渦輪機同樣使用來自西門子,另外還協助桃園捷運綠線、台肥南港C2開發案、台北市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智慧公宅計畫等。

今年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西門子在全球各地做了不少努力,如中國區開發自動消毒機器人,不用前往疫區即可消毒,已在武漢地區使用,在台灣方面,逢甲大學與美斯潔合作,製作出無掛痕口罩,其背後運用到數位雙胞胎優化製造生產過程。

西門子在全球各地的城市4.0佳績不少,艾偉提到,智慧交通是實踐城市4.0重要指標,西門子可提供滿足家用或企業商用電動車與大眾運輸電動巴士用的環保創新智慧充電解決方案以及智慧交通系統技術,收集道路和運輸系統數據並進行分析預測,優化駕駛員行進路線,排解城市街道運輸壅塞僵局與調節流量,有效控管城市地區交通。

西門子已經於85個國家採用Aimsun(交通模擬和自駕無人車路徑規劃)演算平台,共有5500名使用者,但並不包括台灣在內,艾偉指出,西門子希望把其他國家的相關經驗帶到台灣來;目前已規劃與台灣廠商合作,推出自駕車示範場域。

西門子表示,今年將持續專注深耕智慧基礎建設、數位工業、軌道交通等領域,提供產業前瞻的科技和解決方案,並與「亞洲‧矽谷」計畫桃園市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台北市高中大學合作數位化人才培育,力促台灣的數位轉型與升級,成為全球實踐智慧城市4.0的表率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