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新埔推廣契作有機咖啡 瞄準國際期貨市場

2020/05/05 18:58

新埔目前有農友用自然農法契作試種有機咖啡,準備一改傳統地產地銷方式,瞄準國際期貨市場。(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為了多元化農特產品及其市場,新竹縣新埔鎮最近由公所從旁輔導,嘗試推廣大面積契作有機咖啡,以年產5000公噸的目標,瞄準國際期貨市場,準備帶領該鎮的農業轉型,從地產地銷的傳統農業經濟活動邁入國際競爭,從中間接刺激青農返鄉創業意願,也讓全鎮的農地利用能更多元。

目前新埔照門地區已有農友盧煥連擔任開路先鋒,已投入1甲水田轉作有機咖啡出任示範區,去年12月栽下1800棵咖啡樹苗後就遵循著契作業主「山錡咖啡」所律定的SOP,以自然農法照表操課栽種,直到最近才要準備除草,期間沒有特別澆水、施肥。

「比起傳統農業真的省工很多」盧煥連這樣感嘆,若進一步跟稻作相比,退休老師的他換算,以前1分水田1期需水10公噸的話,現在咖啡樹苗完全「看天喝水」,1甲地相當約10分,就省下了至少50公噸的水,這對最近10幾年,動輒1期農耕就要跟工業「打架」搶水的大新竹地區來說是個另類的佳音。

山錡咖啡業者代表陳貫皓說,文獻記載很早就有日人在新竹種咖啡。他們也透過追蹤氣候極端變化後,新竹以南的台灣平地,只要土壤透水性佳的非黏土區,也都確實很適合。

另外他們自有實驗室為了確保咖啡生長良好,透過育種,提供契作農友種的咖啡種苗,每天只要平均日照有5個小時以上的平地都能生長良好。

陳貫皓說,他們在印尼種的咖啡已經進入國際期貨市場,後續看好台灣的前述條件所以才來發展。因為鎖定的是國際期貨,所以年產量必須達到至少5000公噸以上,以致他們設定第1階段光在新埔就需要爭取至少50甲的農地合作。

他說,有意參與契作的農地必須通過土壤跟殘藥等檢驗,他們會協助做必要的土壤改良外,還提供種苗以及後續的栽種管理技術、產品檢驗方式等協助,契作農友只要遵循他們律定的SOP按部就班執行即可。

而根據他們的經驗,契作種苗第3年後才會開始有收成,因此前3年他們會以每甲6萬元的金額給予契作農民補助。一棵咖啡樹預估可以有3到5公斤不等的收成,實際量產後他們計畫以每公斤100元的契作價格收購。

至於咖啡樹要進入穩定量產大約至少要種5年,所以等契作區全面穩定量產了,所產的咖啡豆也通過了國際上的相關必要檢驗,屆時也就是新埔咖啡正式向國際期貨市場叩關的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