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 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短片金獎

2020/05/05 17:09

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台達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分享《水起.台灣》獲得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短片類金獎殊榮。(台達電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出資、日本 NHK Enterprises 製作,也是全球首部 8K 超高畫質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甫獲得第 53 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紀錄片短片類金獎肯定。這也是台達基金會繼紀錄片《看見台灣》之後,所贊助或監製的環境紀錄片,再次獲得休士頓影展大獎。為了擴大《水起.台灣》環境教育的影響力,預計將於今年中發行 4K 畫質公播版本,讓影片能深入校園甚至到博物館之中,提供更多人觀賞。

《水起.台灣》總策劃、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這是一部直視台灣水環境的紀錄片,不同於許多紀錄片以控訴角度出發,《水起.台灣》讓深藏於自然的美好得以透過8K 影像細膩且壯闊地呈現。台灣水文相關的美景,不僅一一被鏡頭保留下來,甚至還令人有親臨現場之感,因影像的真實而獨特,深深地打進人心,讓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因看見美好而被喚起珍惜,更加不忍心破壞。

郭珊珊進一步指出,「人們如何守護環境?」也是這部紀錄片的主題。不論是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員、棲蘭山神木群的生態解說員或是以不同水域創作出污水冰棒的年輕藝術家,都讓觀眾在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拉近了與環境保護者的距離。片中所提到由台灣好水所孕育出的風土民情,不論是北埔的柿餅、美濃的紙傘、埔里的宣紙都與民眾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帶給觀眾生活在台灣的幸福感。只要將環境與人的關係找回來,大家就會更願意去愛護、滋養這片土地的水資源,她相信這應該也是本片獲休士頓影展評審青睞的關鍵。

休士頓國際影展為美國最具歷史規模的獨立影展之ㄧ,與舊金山、紐約並列美國三大獨立影展。此次《水起.台灣》自4,500部參賽影片中脫穎而出,也是自去年三月《水起.台灣》登上日本 NHK BS 8K 頻道全球首播後,再次受到國際專業頻道或獎項的肯定。

《水起.台灣》是由台達基金會委由日本 NHK Enterprises 所製作,五十多人的團隊為了忠實呈現台灣好水的多種面貌,以四季作為觀察點,順著黑潮拍攝取景,南從墾丁北至日本北海道,共耗時 1 年 9 個月,累計投入金額約三千多萬元。台達基金會持續關心地球暖化與水資源,目前也正同時拍攝兩支與海洋相關的 8K 超高畫質環境紀錄片,包括於今年 4/22 地球日發表徵件比賽的《鯨碳之歌》以及另一支探討海洋暖化與珊瑚礁生態系物種變化的紀錄片。

《水起.台灣》自去年三月在 NHK BS 8K 頻道播出後,受到觀影民眾的喜愛,已在該頻道播放 41 次並持續超過了一年。在台灣,台達基金會則同步與大型博物館合作,運用台達所研發出全球最亮 37,000 流明的 8K 畫質雷射投影機,展開一系列的公益巡演活動。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8K 紀錄片巡演活動暫時中斷,預計年中將會發行 4K 畫質公播版本作環境教育使用,讓這部氣候變遷與水調適相關的影片可以更深入到校園及博物館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