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獨董提名貼〈禮運大同篇〉 黃國昌:希望社會變得更好

2020/05/05 17:05

黃國昌今證實接受大同公司獨董提名,公開受訪侃談原因。(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證實,接受提名參選大同公司獨立董事,並在個人臉書粉絲頁引用《禮記》〈禮運大同篇〉似露心境;黃國昌表示,希望大家能細細咀嚼文字背後的涵義,公司財富不僅是為個人,也希望是為了社會共同的利益,都是希望社會變得更好;而黃國昌並非首位引用〈禮運大同篇〉的政治人物,前副總統吳敦義也曾當眾背誦全文,並稱是「最棒的文言文」。

具有百年歷史的上市企業大同公司近年因為公司經營屢生爭議,而旗下子公司華映、綠能爆虧損,財報利空,近幾年來市場派股東屢次進逼,而今年即將在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且適逢董事會的例行性改選,應選包含3名獨董在內的9名董事,經營權大戰又一觸即發。

黃國昌今證實將參選的同時,也在個人臉書粉絲頁貼上《禮記》〈禮運大同篇〉「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

黃國昌下午露面侃侃接受提名原因,被問到貼〈禮運大同篇〉的用意?他苦笑表示,回顧大同公司這幾年發生的狀況,幾年前股東權益還有800、900億元,然而到了2019年底,只剩下200億元,對於投資大眾情何以堪。

黃國昌表示,在談21世紀的公司治理時,股東的獲利當然很重要,但當代在談公司治理,不論是環境、社會價值、或是公司治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層面,大同作為歷史悠久的上市公司,在符合21世紀對於上市公司的應有要求,可以做、應該做的事情還非常多。

黃國昌說,雖然他引用的〈禮運大同篇〉是「比較舊」的文字,但只要大家細細地咀嚼,那些文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希望財復不僅是為了個人,也希望是為了社會共同的利益,當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貢獻心力,都是希望社會變得更好,反映在有社會責任上的公司,也是一樣。

黃國昌並非首位引用〈禮運大同篇〉的政治人物,前國民黨主席、副總統吳敦義過去就曾數次全文背誦〈禮運大同篇〉,表達對於社會、時局的看法與期待;吳敦義曾提此文是「最棒的文言文」,全文僅108字就說出眾人心目中的大同世界,若改成白話文則需要幾千字才能寫完,強調文言文教育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