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救市延續低利率時代 專家:高收益債仍吸睛

2020/05/05 15:26

「鉅亨買基金」指出,由於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央行降息、購債救市,預期未來低利率仍將維持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增持高收益債券基金部位,提高投資組合收益。(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全球主要央行降息、重啟QE救市, 繼美國聯準會宣佈購入高收益債券後,歐洲央行也決議接受銀行以部分符合資格的高收益債券作為抵押品,加上疫情有趨緩跡象,近期股市持續反彈,高收益債價格同步走高。「鉅亨買基金」指出,由於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預期未來低利率仍將維持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增持高收益債券基金部位,提高投資組合收益。

年初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火速採取降息、購債等救市策略,緩解流動性緊縮問題,但資金氾濫未來可能引發通膨疑慮;對此,「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指出,2008年美國聯準會採取降息、購債計畫,但美國至今物價年增率卻未出現大幅攀升,預期未來3~5年通膨仍將維持低檔,主要央行沒有升息的壓力,預期未來幾年仍將低利率環境,建議投資人購入高收益債券商品,創造收益。

「鉅亨買基金」統計,截至4月30日為止,美國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溢酬為7.6%(風險溢酬代表相較於美國公債等無風險資產,投資人可從此資產獲得多少潛在額外報酬),遠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5.1%。美國高收益債券風險溢酬除了高於歷史平均外,也優於美國股票的3.8%與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券的2.1%。考量近期美國聯準會、財政部積極介入金融市場,企業資金流出問題,或債務違約機率顯著降低,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的確充滿吸引力。

此外,近期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劇烈震盪,能源產業占有一定比例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還能進場嗎?張榮仁指出,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投資的產業為通訊、非必需消費、科技、金融及醫療等,占比達78%,而能源僅占比不到4%,比例偏低,且就長期來看,因為油價已經很接近過往歷史低點,目前油價等於已經把最壞情況都反映在價格中,市場需求有任何改善、或減產真的有實施,都有機會刺激油價迎來反彈,因此,目前仍可持續進場佈局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