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日企遠距作業超燒錢!智庫估每年超過3千億

2020/05/05 16:04

眾多企業為了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持續運作,紛紛開始採用遠距作業,但施行遠距辦公的日本企業卻因此損失重大,日本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估計,日本企業需承擔的遠距辦公費用,每年約超過1.3兆日圓(約新台幣3677億元)。圖為日本東京街頭。(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眾多企業為了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持續運作,紛紛開始採用遠距作業,但施行遠距辦公的日本企業卻因此損失重大,日本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估計,日本企業需承擔的遠距辦公費用,每年約超過1.3兆日圓(約新台幣3677億元)。

《日經新聞》今(5)報導,據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估計,日本每家公司每年進行線上會議的初估費用,約為490萬日圓,而考慮到日企約有28%的全職員工在家工作,則每年的遠距作業花費將約超過1.3兆日圓。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指出,因估計不包括個人電腦和通訊成本,因此遠距作業的實際花費,將超出該研究所的預測。

而如東京1間50人的金屬加工公司,其為遠距作業考慮添購的伺服器成本,約超過100萬日元。二手網站與APP業者Mercari,則為員工提供為期6個月、6萬日圓的公務和通訊費用補貼。軟體開發商Six Apart為員工提供的遠距工作津貼,為每月1.5萬日圓。

此外,如何在遠距作業下維持生產力也是一項挑戰,東京女子大學(Tokyo Woman's Christian University)教授Yoshiaki Hashimoto於4月15日至17日、對全國3192名遠距作業人員進行的線上調查顯示,40%的遠距工作者稱,其擁有更多的空閒時間,但34%的受訪者表示生產力下降,原因則可能是在家難以集中精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