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抗疫經驗化為商機 12國對台醫療產業鏈感興趣

2020/05/04 21:17

柏勝開發的武漢肺炎抗體檢測系統,可在12分鐘內完成檢測(貿協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抗疫經驗除可助全球防疫外,也化為醫療產業全新商機。經濟部貿易局及外貿協會今表示將帶領企業建立醫療產業生態系,並向包含日本、紐澳、馬來西亞等12國推介台15家醫療、生技防疫產品,共吸引280位買主洽詢。

肺炎疫情下台灣抗疫成果受國際肯定,除能幫助全球應對疫情外,更可化為台灣新的醫療產業商機。貿協今舉行醫療產業防疫生態鏈國際線上發表會,主貿易局長陳正祺表示疫情衝擊全球,台有幸抗疫成果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透過辦理醫療防疫產業國際記者會、發表具代表性的廠商產品,可讓全球買主與媒體更了解「Taiwan can help」的內涵。

秘書長葉明水則指出,透過建立醫療防疫產業生態系頗受國際好評,之前促成成大醫院以視訊直播方式與印度醫療團隊分享抗疫經驗,吸引近1.5萬當地醫療人員參與。

葉明水也說,台灣擁有防疫經驗、醫療物資、資源管理與公共衛生的know how,這個時候更需要完善的國際佈局、帶動產業供應鏈,為台灣醫療產業開創新藍海。

今發表會中共有15家我國醫療、生技、醫材企業參與,其中防疫產品發表包含鼎眾的抗菌機器人、鉅邦的呼吸治療產品、雃博的防壓瘡氣墊床、台灣舒潔的醫療防護口罩、高端疫苗及柏勝生技的快篩檢測產品與醫揚科技的遠距醫療解決方案。

貿協表示,因台防疫經驗已全球知名,會前已有超過280位來自日本、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印度、菲律賓、新加坡、韓國、南非、埃及、紐西蘭、澳洲等國的媒體、買主及業者報名線上觀看。會前提問除了聚焦台灣防疫產品外,更有媒體希望已多日零確診的台灣,可分享防疫有成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