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能撤銷中國持有的國債嗎? 路透專欄:意外簡單

2020/05/04 17:39

路透專欄作家指出,要在技術上不還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其實非常簡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讓美國傳出向中國索賠的聲音,其中包含撤銷中國持有的1.1兆美元美國國債,對於這種說法,《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John Foley指出,美國要在技術上不還中國所持國債,其實「意外簡單」,就看美國總統川普要不要做而已。

John Foley指出,「不還債」,讓國債違約是最蠢的方法,這在金融市場上形同發動1場核戰爭,讓18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市場陷入混亂,更重要的是,技術上來說,美國憲法也禁止這種做法。

但其實美國總統握有1招「殺手鐧」,就是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此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基於「對國家的異常威脅」,而對商業等領域祭出規範,且權力幾乎沒有限制。前總統卡特曾以此法案凍結伊朗在美國的資產,歐巴馬也曾以此對付委內瑞拉,而當前的武漢肺炎已被列為國家緊急事件,也可以是如此。

就算美國不能不還中國持有的國債,但John Foley舉例,若動用IEEPA,川普可以下令「拒絕對特定持有國債的對象支付」,如限制美國銀行業者支付給任何由中國政府所持有的帳戶,或者也可以凍結或是扣押中國在美國的資產,與此同時,美國仍支付給非由中國政府所有、持有美國國債的帳戶,就可宣稱不構成債務違約。

John Foley指出,儘管對中國的債務並未因此被撤銷,不過在面對不久後的總統大選,以及因此疫情歸咎中國時,這招「壞主意」遲早會引來越來越多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