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高股息進可攻退可守

2020/05/04 16:51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的黃文清;今天盤勢明顯下挫,在台灣勞動節休假這段期間,美股呈現較明顯的下滑;這波如我們之前所提到,從低檔上來、已回補了超過6成以上,台股從低點(8523點)到上週最高點,一度突破年線(10969點)的位置,漲幅高達3成。

換句話說,在「U型反轉」的機會不高的情況之下,尤其疫情還在變化的過程當中,更重要的是面臨總體環境的壓力,經濟數據等其實都還要作些檢驗,甚至,就算真正好轉的時間點會在第3季的話,這種情況之下,漲多之後,在5月還是有可能呈現調整的格局。

我們當然是認為,過了年線之後反壓就會相對較重,所以今天明顯下跌,當然,以訊息面來說,這次新冠肺炎帶來,美國確診人數跟死亡人數都非常高,超過(全球)1/4、接近1/3的死亡人數,而從總統川普的談話也看得出來,中美矛盾、未來可能的貿易摩擦,甚至各國要提出所謂訴訟、求償的問題,都會慢慢浮在檯面,所以在這反覆的過程當中,還是要消化市場訊息。

走過5月之後,6月的除息行情當然還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從高股息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是現階段(5月)比較安全而且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其它像是5G概念族群,當然要逐步地去觀察,有些個股其實已經漲了非常多,即使大家看到5G中長期的趨勢,但是已經到了慎選個股的階段,請大家特別留意,未來選股的策略要越來越謹慎。

我們建議,先以比較低檔的逐步承接的方式,或是區間操作,甚或在選股的過程當中,嚴選一些質優的高股息個股,是較具安全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