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趨緩各國盼復甦經濟 國際組織齊呼籲:振興計畫應符合永續性

2020/05/04 15:02

國際組織聯合聲明呼籲,各國實施振興經濟計畫同時,應考慮永續性,執行「綠色復甦」。(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為修復疫情期間經濟所受到的傷害,紛紛擬定振興計畫,多個國際組織則呼籲,富國應確保經濟計畫具永續性,以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目標。

綜合外媒報導,全球20大經濟體中的部分國家,如英國、德國等國日前宣布,在疫情大流行之後,為振興全球經濟,必須確保執行「綠色復甦」(Green Recovery),以協助世界應對氣候變遷,但溫室氣體最大的排放國中國、美國則未承諾。

各國封鎖限制防範疫情,嚴重影響航空公司到零售商收入,並影響能源行業經濟狀況,隨著各國近期逐漸放寬封鎖限制,也引起關注。國際組織聯合聲明表示,私人資本將在經濟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但投資者需要制定長期政策,以確保符合協定的低碳經濟。

聲明補充,政府應避免優先考慮高風險、短期間密集排放的計畫。復興資金最好用於創造就業機會和永續的基礎設施,以幫助實現能源、工業、建築和運輸等行業的零碳排放目標。

據報導,簽署聲明的團體包括碳揭露專案(CDP)、氣候變遷機構投資組織(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亞洲氣候變遷投資組織(Asia 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籌資倡議(UNEP Finance Initiative)等組織。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上週呼籲G20國家採取更多行動,提供救助資金加速全球經濟減碳。G20佔全球總排放量的80%以上,約全球經濟的85%以上,若大排放國沒有提出貢獻,全球的努力將面臨失敗的風險。

根據《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全球應將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理想情況則是攝氏1.5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