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資糾紛遍地開花 日經:中國勞工忍受低薪、裁員已達臨界點

2020/05/03 16:55

中國復工後,減薪、裁員事件頻傳,勞資糾紛在3月後快速增加。(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受重創,第1季GDP較去年同期大減6.8%,讓中國減薪、裁員的消息頻傳;《日經新聞》報導就形容,中國勞工對此的忍受力已達「臨界點」,勞資糾紛有快速增加的趨勢,且行業種類有增加的趨勢,但報導指這種狀況恐怕短期內不會有所緩解。

例如1間名為「前途汽車」的電動車廠就有如此情景,現在前途員工會定點守在公司大廳,只要高階主管經過,這些員工便會向他們抗議、討薪水,該公司警衛向《日經》表示,這些員工還帶了被褥坐在大廳,且幾乎天天都會來;據報導,前途汽車財務狀況早已不佳,肺炎疫情爆發後公司就已停止運作。

而在中國,這樣的勞資糾紛越來越多,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數據顯示,經過2月封城的平靜後,到了3月就有至少70起勞資糾紛,而且與往年勞資糾紛集中在營建、餐飲、內需製造等行業別及民工以外,現在幾乎各行各業都出現勞資問題。

報導中提到的「新」勞資糾紛行業別,就包含屬於台商的昌碩科技,總部在安徽的眾泰汽車、1間總部位於廣州的紡織品批發商等,甚至連運動球隊也不能倖免:遼寧宏運足球俱樂部20名球員已因薪水被停發而決定採取法律行動。

但報導指出,這種情勢短期內可能持續,因為直到5月22日中國召開「兩會」前,不會有重大經濟刺激政策,目前有的融資幫助有限,而對企業主而言,根據北京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2月時作的調查顯示,中國85%的中小型企業在未來3個月內就會耗盡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