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汽車銷售崩跌 美現「車漂海上」奇景

2020/05/02 18:47

繼原油存儲空間瀕臨爆倉後,美國港口的汽車也越停越滿;圖為洛杉磯港。(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經濟,3月份美國汽車銷售崩跌近40%,且經銷商普遍暫時關閉,影響所及,大量的汽車運不出去也賣不出去,只能暫時停在港口,但這也導致港口車位不足,以至於出現汽車漂在海上的罕見景象。

《彭博》報導,今年3月底4月初的時候,1艘名為Jupiter Spirit的貨輪從日本駛離,船上載有2000輛日產(Nissan)新車,但就在4月24日快到洛杉磯港的時候,船長卻被要求下錨,而這艘船連同船員及2000輛汽車,就這樣在海上漂了快1個星期,到29日才獲准進港卸貨。

報導指出,這是繼拋掉已宰殺的豬隻、倒掉牛奶、要貼錢才能把原油期貨合約賣掉後,另1個因肺炎疫情而造成的奇特過剩現象,反映了汽車製造商、經銷商乃至船運及港務公司所面臨的困境。

在這樣的背景下,部份船班已經取消,而到港的汽車,現在甚至要跟冷藏空間及海軍基地借車位來停放,豐田汽車(Toyota)還表示,已租下1座運動場以備不時之需。

市調機構IHS Markit估計,今年美國汽車銷售將衰退27%至1250萬輛,是2010年以來的最低數字;洛杉磯近郊的懷尼米港(Hueneme)執行長Kristin Decas表示,在汽車銷售黯淡的前景下,當地的汽車物流公司已裁員80%,至於懷尼米港,則很幸運地因有進口大量香蕉等熱帶水果而暫時躲過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