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金落中國手上?傳川普將擋500億美元儲蓄基金投資中股

2020/05/02 11:29

知情人士稱川普可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擋下退撫基金投資中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對中國頗有微詞,稱中國防堵武漢肺炎不力,揚言可能徵收新關稅,且川普還在考慮阻擋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下稱TSP)約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兆元)的資金投資中國股票,《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可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擋下。

TSP為美國政府提供給聯邦雇員的退休儲蓄計劃。據報導,負責監督該基金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在2017年決定挪出其國際基金中約500億美元,來仿照「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投資權重,此指數涵蓋了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

依委員會決定,這筆錢應在2020年中期之前轉移,因此近幾週一直有反對人士盡力阻止。這位知情人士表示,川普可能以行政命令阻擋,另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則說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於推特表態支持,稱「目前的情況只會使中國共產黨變得富裕,卻以犧牲美國國家安全為代價」。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亦在週四聲明讚賞了川普迅速採取行動阻止,稱上屆政府任命的幾位官僚無視國會中二黨的呼籲,執意推行這項目光短淺的決定,「非常誇張」。盧比歐已和其他人敦促立法迫使TSP撤銷此舉。

TSP發言人威佛(Kim Weaver)則說,微軟、波音、洛克希德馬丁或是其他美國重要公司都在使用MSCI的指數,該舉動只是使TSP相符於其他美國退休計劃;該委員會長期以來都認為財政部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才是決定合法外國投資的適當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