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法首季GDP皆負成長 謝金河:台灣成長1.54%持續領先!

2020/05/01 19:32

主計總處30日下午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1.54%,較2月預測數1.8%下修0.26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第1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但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導致民間消費不如預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0日)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1.54%,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美、法、歐元區、南韓第一季GDP都是負成長,而台灣經濟成長率在四小龍中,今年仍然最有機會繼續領先!

主計總處30日下午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1.54%,較2月預測數1.8%下修0.26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第1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但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導致民間消費不如預期。

對此,謝金河在臉書表示,美國公布首季經濟成長率是負4.8%,終結了金融海嘯以來的10年經濟擴張,現在看第二季更慘的經濟專家遍地都是,柏南克說是負30%。而歐元區也交出第一季成績單,是負的3.8%,法國單獨公布是負5.8%,這個數字應該在大家的預料之中。

謝金河指出,今年最早公布首季成績單的是中國,去年的四個季度分別是6.4%,6.2%,6.0%及6.0%,今年第一季是負6.8%,這個負值是中國從90年代以來最差的經濟成績單。

謝金河認為,如果中國首季GDP具有指標意義,那麼第二季的GDP會有較大改善的機會。歐美最慘不是第一季,最慘會在4月,若5月疫情緩和下來,生產線重新啟動,也許第二季不會出現像柏南克說的那麼慘。

「至於亞洲國家,南韓最早公布第一季是負1.4%,新加坡,香港尚未公布,但數字不會太好。」謝金河說,台灣今年置身在病毒肆虐全球的情勢下,台灣很難單獨好,「主計處公布首季成長率預估值是1.54%,主計處估全年1.53%,台經院是1.58%,這兩個數字比較接近我心中的目標值。」

他也提到,去年年初,國際預測機構都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四小龍敬陪末座,只有他說台灣會領先群雄,最後的結果是他猜對了。「今年台灣仍然最有機會繼續領先!這兩天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報告,值得大家仔細研究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