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率攀升 綠委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

2020/05/01 11:17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與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重新檢討僱用安定措施(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連帶影響各行業失業率攀升。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今與多個關心勞工權益的學者與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周春米在會中強調,現行「僱用安定措施」啟動門檻採用錯誤指標,恐無法達到預防失業的效果,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啟動全面檢討,讓相關機制發揮應有的穩定就業、預防失業功能。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共同召開記者會。周春米在會中表示,既有的「雇用安定措施」本應發揮穩定就業、預防失業的目的,卻因啟動門檻過高,自2010年起至今都未啟用過,不僅無法真實反映出景氣衰退的情況,也難以達到穩定就業、預防失業的目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以「就業保險失業率」為標準,但不景氣的時候,雇主大多會優先以放無薪假或減薪的方式作為度過難關的手段,既然還沒有解僱勞工,則就業保險失業率自然也不會增加,而等到就業保險失業率增加時,多半為時已晚。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說,現行從未啟動之僱用安定措施,卻又錯選「整體失業數字」、不是就其他國家著眼之「個別產業或整體市場面臨之特殊經濟風險」,整個制度內涵與手段都必須檢討,甚至重建,以因應將來可能不斷出現的大小風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