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委內瑞拉瘋狂通膨 雞蛋價格等同每月基本工資

2020/05/01 13:19

委內瑞拉通膨嚴重。圖為委內瑞拉首都1家超級市場。(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去年1月遭美國制裁重擊,石油生意大減,現在又因為燃料短缺、國際油價低迷、防疫封鎖令而物價飆升。《路透》指出,委內瑞拉週四發布了雞蛋、香腸、奶油、奶粉等27種基本食品的新價格控制清單,價格卻仍比最低月薪還高。

據商務部長拉亞(Eneida Laya)公布的文件,基本食品將花費40萬玻利瓦以上,按照官方匯率,這相當於2美元。然而40萬玻利瓦是政府週一新設定的最低工資。政府設定的新物價格通常會低於當前價位,但幅度不大。

自從政府放鬆物價控制以來,超市的供應在過去1年有所改善,但反對派為主的國民議會表示,截至今年3月的1年內,通膨率為3365%,許多商品的售價超出了多數委內瑞拉民眾的消費力。

民營食品生產公司和行業團體警告,政府再度祭出物價控制措施,將使委內瑞拉倒車回以前缺乏基本商品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