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能源需求已蒸發掉印度1年用量 僅綠能為正成長

2020/04/30 15:53

除綠能外,從煤到油,所有能源需求皆受武肺疫情重創。(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能源署(IEA)週四公佈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能源需求「驚人」下滑,相當於印度1整年的能源消耗已然蒸發。今年全球能源需求恐縮減6%,該疫情堪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年以來,能源系統面臨到的最大震撼。

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告訴金融時報說,「除了永續能源外,我們看到所有能源(需求)全都驚人下滑:石油、天然氣、煤與電力無一倖免」。該現象將使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濃度縮減8%,為2010年以來首見程度。

比羅爾說,「今年的碳排放下滑規模將消除過去10年的全球排放成長」,然而他警告,若全球政府沒有繼續支持綠能,碳排的減少可能僅是暫時,他說,「若沒有落實這項正確的政策,明年我們將看到碳排放大幅回升」。

根據該報告,永續能源將是今年唯一經歷成長的能源。全球能源需求將縮減6%,美國今年將減少9%,歐盟預料11%。而電力使用也將出現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幅下滑。此外,煤炭需求今年將縮減8%,天然氣縮減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