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土馬鋼板低價銷台 中鋼不排除提反傾銷調查

2020/04/30 15:14

國外鋼板低價銷台,中鋼不排除提反傾銷調查。(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用鋼需求受到武漢肺炎大減,歐、美、日、印等各大鋼廠出現史上最大規模減產。台灣鋼鐵公會今(30日)表示,各國鋼廠為了去化產能與過剩庫存,不惜以低於正常價格的行情大量拋售入侵台灣市場,對已處於經營存亡之際的國內鋼鐵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鋼鐵龍頭中鋼(2002)也表示,不排除提出反傾銷調查。

台灣鋼鐵公會表示,今年第1季鋼板進口數量明顯遽增、已高達12.4萬公噸,較去年同期進口6萬公噸成長超過1倍,且進口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合理行情,恐已有傾銷疑慮。

鋼鐵公會點名「俄羅斯」最嚴重,進口鋼板數量已高達4萬噸,較去年同期2.5萬噸相比大幅增加60%,平均進口單價跌幅更高達16%;而已經2年未有鋼板銷台實績的土耳其,第1季也以遠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銷台達1萬多噸,來自馬來西亞進口鋼板數量也大增,第1季已低價銷台1萬餘噸,對國內市場造成相當衝擊。

而鋼鐵公會也提到,韓國及日本進口鋼板數量也有增加,但兩國進口價格尚且維持一定水準,公會與業者將持續觀測日、韓鋼板是否出現疑似低價倒貨至國內市場;鋼鐵公會還指出,美、歐對鋼材也築起貿易高牆保護,土耳其宣布調升鋼品進口關稅3個月以保護當地鋼鐵產業,中國也在3月中宣布調高及實施鋼品出口退稅措施促進外銷,以消化其內需動能萎縮的壓力。

中鋼的鋼板在國內市占率高達7成,上市鋼廠主管分析,因鐵礦砂原料仍處高檔,拉高中鋼生產成本,第2季受到疫情影響,客戶都縮手轉趨保守,國際各鋼廠為了搶生意,價格更是殺到見骨,對中鋼來說,第2季確實辛苦。

中鋼發言人黃建智表示,先前俄國銷往越南的熱軋板價格曾不到400美元,目前銷台價格約500美元,「這樣的價格都太過離譜」;中鋼與鋼鐵公會均表示,將持續關注國外鋼品進口情形及發展,若大量低價進口鋼品銷台情況持續猖獗且嚴重影響我國鋼鐵產業結構與產銷秩序,黃建智說,中鋼必要時會提出反傾銷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