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害投資人慘賠上千億 美國證交會傳調查瑞幸咖啡會計欺詐

2020/04/29 19:22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證交會(SEC)正在調查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所披露部分員工去年涉嫌會計欺詐一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證交會(SEC)正在調查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所披露部分員工去年涉嫌會計欺詐一事;瑞幸咖啡4月2日表示,正展開內部調查,其公司營運長等部分員工去年第2季至第4季度期間虛報銷售額22億人民幣(約94.4億台幣);從該消息揭露以來,瑞幸咖啡股價較今年1月高點重挫91%,連累投資者損失逾50億美元(約1500億台幣)。

中國咖啡連鎖商瑞幸咖啡去年5月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標榜自己是星巴克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過去近1年來利用其股價上漲的機會,從投資者籌集了超過15億美元,其股價上漲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被誇大的季度業績提振。

報導指出,瑞幸咖啡宣布上述會計醜聞之後,公司股價暴跌。在該做假帳的消息揭露後5天,那斯達克市場在4月7日暫停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當時該股報4.39美元;FactSet數據顯示,此價格較今年高點已下跌91%,投資者損失超過50億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上週末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工作人員突然搜索瑞幸咖啡的廈門總部,要求查閱所有帳目、交易記錄和內部系統。

報導說,對於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美國證交會(SEC)坦承其跨國執行投資者保護法的能力有限;多年來,SEC在調查從美國投資者籌資的中國公司涉詐欺案件時,一直面臨障礙,有些中企無視於SEC要求,中國政府還拒絕和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分享審計人員的工作文件,而SEC有賴於PCAOB彙報。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政府還設置了一道新障礙,以新法律禁止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未經本國市場監管機構、中國政府各部門許可情況下,聽從海外證券監管機構的指令;這項新法律還給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提供權力,在中企海外活動若損害國內投資者利益的情況下,對其實施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