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企業首季虧損 財部:研議扣抵未分配盈餘稅

2020/04/29 16:32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部分企業營收受重創,前兩年賺錢今年可能出現虧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企業若首季虧損,是否可直接扣抵今年要報繳的2018年未分配盈餘稅,保留更多現金流;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正在研議中。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6個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審查紓困特別預算追加案,邀請各部會首長報告並備詢。

吳秉叡質詢時表示,許多大型業者前幾年很賺錢,但今年一過年就有遇到疫情影響,首季收入銳減,今年營收一下都不見了。例如特許行業、觀光產業,機場都沒人沒生意。

他也提到,這些企業1個月人事費用高達2億多,5、6月繳稅還要負擔落後報繳2018年因賺錢、保留沒分配的未分配盈餘稅,恐成為負擔,是否可考慮把今年首季虧損減除,不用再多繳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詢時指出,財政部正在研議,「所得稅法」第66-9條中有「其他條款」,經財政部核准項目,可適度在計算未分配盈餘項目時扣除,因應疫情,目前研議讓企業拿今年虧損,提前扣除未分配盈餘、保留更多現金流。

財政部指出,該方案為企業若今年上半年有實際發生虧損,且已經過會計師簽證,可抵減今年營所稅申報的2018年未分配盈餘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