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黃金真的貴 美元價更高 ......資金淹腳目該持有什麼?

2020/05/18 08:00

Fed祭出無限量QE,預期避險資金將湧入美元及黃金,美銀甚至喊出金價有機會漲至3千美元。(資料照,路透)

〔記者王惠慧、謝羽蓁/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重創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在3月23日祭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全球央行也接連採取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大量資金鋪天蓋地而來,究竟要持有什麼資產,才能在這個大動盪的時代,確保個人與家族資產規模不會被稀釋或削弱,華爾街大老看好,避險資金將湧入美元及黃金,甚至喊出金價有機會漲至3千美元,到底該持有黃金還是美元?

自3月初以來,為拯救市場流動性,Fed將基準利率區間降至零,並大動作撒錢救市,截至4月22日當週,Fed資產負債表擴大至創紀錄的6.57兆美元;而這些多出來的熱錢總要有處可去,目前看來黃金受惠最大。

FED宣布無限量QE後 金價大漲逾300美元

在各國政府、央行紛紛出手救市後,國際金價漲勢驚人,黃金期貨價自3月16日低點1450美元,一路漲破1750美元,漲幅超過300美元;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甚至發報告,指Fed無法印黃金,看好黃金在18個月內將漲至每盎司3000美元。

高盛分析師柯里(Jeffrey Currie)等人3月建議持有黃金,「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認為黃金未來將走強;金拓(Kitco)分析師Gary Wagner則在近日表示,金價在今年底上看1880美元,並在明年Q2突破紀錄高點1900美元,達2000-2300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指出,景氣不好的時候,通常黃金就成為避風港,在這麼多金融市場當中,一個比較另類的投資工具,所以在這一波,黃金的飆漲對投資人而言,的確有出現我們所謂第3類資產的特性,這一波其實股票跟投資債、新興債都跌,黃金的逆勢上漲就特別被凸顯出來。

黃金基金波動性是黃金現貨的4倍

羅尤美說,4月底黃金大概漲了1 成,若以最近1個月,黃金基金漲了4成左右,相對於金價走高,黃金基金買的是金礦公司的股票,所以金礦公司的股票,漲幅通常是黃金現貨的3到4倍。黃金基金具有槓桿的效果,這也是要提醒投資人,如果有興趣、有需要配置第3類資產,投資黃金現貨跟投資黃金基金,其實波動性不太一樣,黃金現貨的波動其實是比較小的,黃金基金因為投資的是黃金礦脈公司的股票,它的波動性,其實是比黃金現貨來得高,建議投資人如果投資黃金基金,比重應該是介於5-10%以內,而且它需要是波段操作。黃金基金過去5年10年,10年的年化報酬率還是負的,但是最近一個月漲幅是4成。

另一方面,美元在疫情於3月中歐美疫情擴散時狂飆,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衝破102,直到Fed降息放水升勢才緩解;儘管疫情日漸受控,但接下來實體經濟問題浮現,勢必將推升美元。

高盛認為美元指數會再漲5%

高盛3月指出,美元歷史性漲勢還沒結束,若股市大幅拉回,美元指數將自高點再漲3-5%;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策略師Ilan Solot也指出,這次央行懂得解決流動性問題,但真正的危機可能出現在實體經濟,並認為美元將再走強。

摩根士丹利前策略師、Eurizon SLJ Capital分析師任永力認為,美元會在實體經濟艱難時期走強,投資人會湧向安全、流動性強的資產,接著隨經濟放緩跌至微笑底部,最終跟隨全球復甦,將再次上升;他預期,美元在上月經過微笑線的左側後,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大部分的時間,將向微笑線的右側移動。

羅尤美對於美元走勢認為,這一次救市的政策規模比2009年還大,全球貨幣寬鬆增加的救市金額應該有超過6兆美元,而且有可能會繼續加碼,以這種印鈔的規模,市場當然會擔心,但沒有一個貨幣或一個國家的政府債信,能夠支撐它的貨幣強勢的話,那你會不會需要有黃金?

在實體經濟展望欠佳情況下,最悲觀的看法就是會出現經濟大蕭條,任何國家的政府公債都無法被信任,甚至資產的話只願意選擇黃金,可是如果排除掉最悲觀的情況,目前看起來保守資金是願意去持有美國政府公債跟美的,如果這樣,會相對壓抑黃金的部分漲幅。

美元流動性優於黃金

有一個市場結構必須被重視,很多的資金是退休基金,退休基金是由專業的管理團隊來管理,它需要流動性,所以發現3月份,當需要流動性的時候,連黃金也會被拋售,因為它需要持有美元,直接是貨幣,所以就流動性來看的話,如果美元還是能夠持續受到信任的話,它的流動性是高於黃金現貨的,所以只要大家認為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會最先復甦,對美國經濟有信心的話,美元部位依舊應是最佳的選擇。

(影片剪輯/記者鄭景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