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牌「葡萄王」家變 前總座被控洩漏配方獲判無罪

2020/04/28 22:03

前總經理曾盛陽遭控洩漏產品配方遭起訴,桃園地院法官認為相關乳酸菌成分不具經濟性、合理保護要件,認定非屬營業秘密,曾盛陽等人獲判無罪。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老牌企業葡萄王生技公司,2016年12月間爆發涉竄改過期健康食品的有效期限,並牽扯出兄弟鬩牆等問題,過程中公司董事長曾盛麟發現「康貝兒乳酸菌」產品配方被公布在網路上,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處偵辦,追查出是已離開公司的前總經理、曾盛麟的大哥曾盛陽等人所為,曾盛陽等4人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嫌起訴,不過,桃園地院法官認為相關乳酸菌成分不具經濟性、合理保護要件,認定非屬營業秘密,曾盛陽等人獲判無罪。

以「康貝特」打響名號的葡萄王公司,已過世的前董事長曾水照育有2子1女,長子曾盛陽最早進入葡萄王、也被視為接班人,但他長期派駐上海葡萄王擔任總經理,因年年虧損、未做出成績,曾水照找回在英國的次子曾盛麟重新整頓公司,2014年曾水照過世後曾盛麟接班,曾盛陽選擇離開葡萄王並出清持股,與家族宣告決裂。

2016年12月間葡萄王被控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風波也被連結上與兄弟鬩牆、家族內鬥有關;事隔4個多月葡萄王公司提出反擊,指控曾盛陽離開時涉嫌帶走機密配方,全案經檢調偵辦後,曾盛陽等4人於2018年4月間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

桃園地院法官認為,營業秘密須符非一般涉及該類之人所知悉者、具經濟價值資訊、所有人已採取合理的保護措施,而該乳酸菌配方被洩漏的內容僅有部分,不會讓葡萄王公司損失經濟利益或消滅競爭力,此外,若該配方被視為秘密,在管理上應有合理的保護措施,實際上卻沒有,因此認為該配方非屬營業秘密,審結判處曾盛陽等人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