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規定放寬! 勞工若是雇主直系血親或配偶 仍可申請安心就業計畫

2020/04/28 19:26

勞動部今修正規定,勞工若是雇主的配偶或直系血親亦適用於安心就業計畫。(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中央社〕勞動部推出安心就業計畫要補貼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勞工,原本計畫規定若勞工是雇主的配偶或直系血親就不可領取,但考量勞雇關係存在計畫之前,因此今天修正刪除規定。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勞工,勞動部首創安心就業計畫以薪資差額補貼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不過,由於計畫規定若勞工是雇主的配偶或直系血親就不得領取,因此計畫在立法院遭立委批評,勞動部也接獲不少陳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原本安心就業計畫規定,若勞工是雇主的配偶或直系血親就不可領取,主要考量其他津貼發放措施、僱用獎助也都排除,所以做這樣決定。

不過,由於外界反映,加上考慮減班休息勞工勞雇關係早就存在此計畫措施之前,而非計畫之後才出現,因此決定放寬。

陳世昌也表示,會在申請書上要求勞工切結本人與雇主必須確實具有勞雇關係,否則會有法律責任需要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