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湄公河建壩攔水!威脅東南亞數百萬人生計

2020/04/28 12:05

Eyes on Earth研究發現,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阻擋水資源流動,導致下游東南亞國家的旱災加劇。圖為2019年10月31日泰國廊開府桑空地區的湄公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的建壩活動長期以來備受爭議,近期1項研究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建壩的討論,恐導致東南亞數百萬人的生計被摧毀。

《CNBC》報導,美國研究及諮詢機構Eyes on Earth的這項研究受美政府資助,發現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阻擋水資源流動,導致下游東南亞國家的旱災加劇,危及當地的糧食供給,甚至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據報導,湄公河長約4350公里,流經6個國家,自中國到柬埔寨、寮國、泰國、緬甸、越南,這條河等同於東南亞國家的命脈,為仰賴農漁業的近2億人帶來生計。

1990年代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第1座水壩,目前共沿著河流運營11座水壩,且打算建造更多用於發電。Eyes on Earth調查指出,其中一些水壩破壞了湄公河的自然流量,導致下游1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最低水位。

對於Eyes on Earth的研究報告,中國外交部向《CNBC》表示,降雨減少、季風異常及聖嬰現象,才是導致下游乾旱的主要原因。

報導指出,中國為Eyes on Earth的研究主題,但利益相關者也承認,湄公河沿岸共有100多個水壩在運營,都會對湄公河造成影響,這些水壩並非都屬於中國。

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指出,湄公河不斷變更的面貌,是中國開通大規模輸貨管道的計畫核心之一,路線從雲南省經湄公河國家,再進入中國南海,未來甚至有可能讓軍艦進入。

另一方面,湄公河生態系統被破壞將改變下游國家的經濟模式,從農業生產轉向製造、觀光及旅遊業,這些國家在經濟上將變得更依賴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