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國防支出增長創9年新高 美國居榜首中、印佔據2、3名

2020/04/27 19:40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報告,2019年世界各國的國防總支出,年增3.6%至1.9兆美元,創2010年以來最大支出增長。圖為F-35戰鬥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報告,2019年世界各國的國防總支出,年增3.6%至1.9兆美元,創2010年以來最大支出增長,其中美國去年的國防支出達7320億美元、年增5.3%、佔全球國防支出的38%,為全球最大國防支出國,位居排名第2、第3者,則為國防支出達2610億美元的中國,和達711億美元的印度。

《法新社》報導,SIPRI今(27)公布其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國防支出在去年,創2010年以來最大支出增長,至1.9兆美元。推動國防支出增長的全球最大國防經費支出國為美國,其次是增長5.1%的中國,增長6.8%的印度位居第3,而去年為首度有2個亞洲國家進入前3名。若以前5名而言,則還包括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而國防支出世界前5名的國家,其支出金額共佔全世界國防總支出超過60%。

其中,中國的國防支出在過去25年中,一直緊隨著該國的快速經濟擴張而增加,該國對國防的投資,也反映出他們對成為世界第一流軍事強國的野心。

SIPRI研究員Nan Tian表示,當前全球的國防支出,已達到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點,中國則公開表示,該國希望成為實質上,能與美國競爭的軍事超級大國。另1位研究員Siemon Wezeman則稱,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間的緊張局勢和競爭,是印度增加國防支出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此外,德國的發展也值得注意,其2019年的國防支出增加了10%至493億美元,在國防支出排名前15的國家中,支出增幅最大。而德國國防支出上升的部分原因,可能在於俄羅斯的威脅增加。

不過,隨著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Tian表示,儘管近年的國防支出增長加劇,但疫情及其經濟影響,有可能逆轉國防支出增長的趨勢,因為各國政府將不得不在軍事開支、醫療保健和教育等其他領域間的花費做選擇。

但Tian仍稱,若回顧2008年的金融危機歷史數據,國防支出在疫情時期下降的趨勢可能不會持續太久,或約維持1到3年,並在之後再次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