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紓困比放無薪假好? 宜蘭出現無薪假「撤案潮」

2020/04/27 18:46

宜蘭縣一度有超過18家、500人申請無薪假,連高檔飯店都名列其中,但目前出現撤案潮,多數觀光飯店都已截除無薪假,僅剩其他零售及製造業申請。圖為礁溪溫泉區街景。(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武漢肺炎造成觀光產業受創,宜蘭縣觀光旅館業者一度有8家、434人申請無薪假,但交通部觀光紓困案上路後,若業者不裁員、不放無薪假,可以申請薪資補貼,宜蘭縣出現「撤案潮」,截至今天旅館業還在放無薪假者,剩4家、31人。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營業收益,宜蘭以觀光旅館佔比最多,其中礁溪某高檔飯店一度提出200人無薪假申請,還有多家知名酒店同樣申請無薪假。

依照目前勞動部所提的安心就業計畫,若經過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減班休息」卅天以上,可申請當月協議薪資差額一半補貼,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1千元,最高發給六個月。

宜蘭縣一度有18家、500人列冊通報無薪假;其中,觀光旅館業有8家、434人,佔無薪假比例最高。不過隨著觀光紓困方案上路,宜蘭縣無薪假出現「撤案潮」,觀光旅館業就有400人取消無薪假。

按照觀光紓困方案,若業者不裁員、不放無薪假,且今年3月客房住用率、總收入較去年衰退5成者,都可以補貼每名員工每月薪資4成,最高2萬元,共3個月。

縣府認為,因觀光紓困方案對雇主較為優渥,且旅館也能持續經營,才使得無薪假出現撤案潮,若業者有相關需求,都可以來文申請撤案。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今宣布五項勞工政策,預計辦理1000場次健檢、100人以下小型事業、服務業,預計訪視1000場次。另外,協助受疫情影響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安心上工計畫,讓勞工穩定就業。

縣長林姿妙指出,宜蘭縣觀光產業受到相當程度衝擊,縣府會配合中央推動各項因應方案,與縣內勞工、企業一起走出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