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林雅慧:利率長期走低 第2季債市優於股市

2020/04/29 08:00

訪談影音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認為股市漲幅已大,第二季看好債券。(記者胡志愷攝)

(林雅慧為摩根投信副總經理、環球市場策略師)

第2季來講,投資人最關心應該還是疫情能否控制,跟各國政府從防疫到慢慢復工,就像川普總統談的重啟經濟指南,如果在5月復工跟8月復工,整個經濟型態會很不一樣的,所以最主要還是關注疫情變化。

另外就是在3月份,各國政府不管是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都有很多措施出爐,金融政策的有效力度,確實在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以及投資氛圍慢慢都有比較好轉跡象。可是到4月份各企業開始公佈財報,企業獲利還有接單狀況,也會影響未來的投資氣氛。

貨幣寬鬆對債券投資較有利

在第2季我們比較大的基調,可以預期利率會維持比較低的一段期間,更為長久,原因是央行不但藉由降息,也透過所謂的貨幣寬鬆(QE)、或公開市場的操作,把利率的水位往下降。在往下降的過程中,對於債券的投資,相對還是比較有利的,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會建議客戶,先以債券為主,尤其是一些比較高品質的債券,或是一些防禦型的債券,當作核心資產配置的部位,再搭配一些股票的投資機會。

在目前的情況下,一些股票在現階段的社會型態改變,就像遠距工作、對科技依賴提高的過程中,對於某一些產業的黏著度是提高的,所以股票的部份,我們會建議大家先以美國大型股、還有亞洲的一些股市去做中長期、3到6個月以上的搭配。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看到全球經濟動能,第2季還是會有一些變數,主要就是跟復工進度有關係。

目前流動性開始慢慢回穩,但是復工跟疫情存在一些變數的過程中,會建議投資人用較多元的方式,股債搭配來因應整個第2季的行情。

股票產業類別的選擇,舉個例子來講,表現比較穩定的是科技類股、醫療保健、以及一些公用事業類股。原因是因為這些產業他現在受到景氣變化的影響,有一些個別的公司反而是受惠的,而不是受害的。

個別科技與醫療公司是疫情受惠股

這些在疫情的風暴當中,在目前來講應該是相對比較穩定的,也就是說,我們相對比較偏好科技或醫療保健的部份,尤其是在科技的部份,很多人的生活型態,不管是遠距工作、線上娛樂、教育、乃至於雲端需求都有增加。

在醫療保健的部份,透過這次疫情,大家可以感受到很多國家在醫療保健,尤其是公共衛生相關投資是不足的,相關投資我們認為他的未來比例會逐步提高,所以這兩個產業是我們相對比較偏好的。

現在很難斷定,什麼時候整個經濟會完全正常化,也因此個別企業他的資產負債表很重要。就是說,以前我們會去看一些轉機股,或是一些小型類股。可是現在的情況,我們認為是說,供需不確定性比較高的過程中,一些大型股他的資產負債表比較好的企業,是我們相對比較會偏好的。

能源產業債券違約率已達10%

台灣投資人其實常常會去關注一些債券,不管是利差或一些違約的狀況,確實違約率可能會增加。在去年年底到現在,尤其高收益債違約率慢慢來到3%到4%之間,可是個別產業之間的差異度很大,舉一個例子來講能源產業,他過去12個月的違約率來到9%到10%之間,可是如果去看醫療保健或其他行業來講,他的違約率是不到1%的。

所以我們在挑選債券或選擇個別投資來講的話,主動管理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單看產業類別可能是不夠的,還是要去看經理人過去操作的績效,還有他所謂打敗大盤的穩定度有多高。所以對一般投資人來講,他比較難去做新聞分析,他看很多資料然後來去評估說,這個企業債有沒有違約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會比較建議大家,去找口碑比較好的主動型操作切入。

對於第2季股市的看法,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這波股市低點大概在3月23日左右,3月23到現在差不多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股市平均彈幅都有兩位數以上。舉個例子來講,美股彈幅更是超過25%,還有一些跌得比較深的新興市場股票,反彈幅度滿高的。

未來怎麼看?我覺得有兩個面向,一個就是跟投資氛圍、信心度有關係,這個信心度來自於流動性跟疫情進度,如果整個疫情控制進速度比我們想像還要好的話,這個信心幅度來講的話,市場對於比較好的投資氛圍跟景氣復甦的期望值,就會拉高。

美股本益比已從13倍反彈到19倍

另外一個當然還是要看交出多少成績單,就是企業獲利、股息發放、乃至於會影響到本益比。如果我們看美國股市的部份,它在3月下旬因為一波重挫,本益比是跌到13倍,但是因為這波反彈的關係,本益比又來到18、19倍。也就是說,可能3月下旬覺得它很便宜,但是現在他已經不能說是很便宜,而是可能要更多的催化劑,或更多的利多才能讓股市再往上漲一波。

所以對於第2季股市看法,一個當然是基本面,就是接單的狀況,還有就是獲利的部分;那另外一個就是跟疫情有關係的,信心面還有流動性的狀況,那為甚麼我們會覺得第2季度會先以債券為主,主要原因就是說,第一個波段已經有相當漲幅,所以股市可能會有一些震盪, 因此我們會建議大家,要做股票投資的話,應該把時間拉長一點點。

投資人不用擔心說股票會買不到,簡單來講就是說,你用3到6個月的眼光來看的話,今年我們內部常說,今年大家最關注的都是病毒跟疫情,可是明年最常討論的話題,可能就會變成復甦,就是今年你不曉得是5月還是8月,會出現一個拐點、疫情的轉折點;但可以肯定的是,歷經今年這一波震撼教育跟波動洗禮後,明年因為基期也比較低的關係,企業獲利跟強勁度會讓人更有信心,反過頭來講,假設明年景氣會比今年好的話,那股市因為是比較領先反應,所以可能在下半年3、4季度時候,股市的熱度,我覺得會比現在還要好。

(攝影、紀錄/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