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系統何時超越安卓、蘋果?任正非「不會超過300年」

2020/04/26 14:59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美國貿易禁令影響,華為手機不能內建谷歌的服務,促使華為開發自家的「鴻蒙」系統及HMS平台(Huawei Mobile Services)。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坦言,由於華為是個後來者,要讓消費者認同華為的操作系統是很艱難,華為若要想超越安卓、蘋果的操作系統,「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不會超過300年」。

任正非22日接受中媒《龍》雜誌總編輯賈正專訪,賈正問到,華為P40手機當中已完全沒有谷歌的東西,搭載的是華為自己的HMS,和谷歌相比,HMS有哪些優勢?任正非則回應,安卓、蘋果的操作系統在世界的銷售量是巨大的,消費者已熟悉這2個操作系統,而華為是後來者,要讓消費者認同華為的操作系統是很艱難。

任正非進一步表示:「所以說,華為的操作系統要想超越安卓和蘋果的操作系統,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不會超過300年」。

任正非指出,華為的操作系統才剛剛開始,安卓的生態系統有280萬個APP,華為僅有上萬個,有著巨大的差距,而華為的系統是後來研發的,雖然會有一些優點,但優點也得是消費者體驗以後才會得到認同。

另外,任正非稱,華為與谷歌、蘋果的關係十分友好,並指華為的5G基地台在全世界銷售,蘋果、三星等品牌手機使用華為的基地台,「安卓在幫我們的忙,蘋果也在幫我們的忙,如果沒有他們的生態,我們的基站(指基地台)又有何用呢?所以華為的操作系統沒有惡性競爭,只是說當別人不給我們的時候找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