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首艘台灣籍運維業船 力拚2022年大彰化離岸風電場使用

2020/04/26 14:51

全球首艘台灣籍運維業船,開發商力拚2022年大彰化離岸風電場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風電能源丹麥外商沃旭在彰化縣外海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如期進行,開發商力拚明年陸續送電,因應將來併聯送電後的營運與維護必要,客製化量身打造全球第1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 SOV),作為日後技師上工後棲身海上的「家」, 落實營運在地化。

沃旭公司客製化量身打造全球第1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作為日後技師上工後棲身海上的「家」。(沃旭提供)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基地在彰化外海30到60公里,原本包括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共4個風場開發案,其中,除了東北風場之外,其他3個風場都已通過環評。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基地在彰化外海30到60公里。(沃旭提供)

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表示,目前沃旭公司在彰化縣設置大彰化東南、大彰化西南、大彰化西北3處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1807MW,預計設置206座風機,各風場於去年底(2019年)均已取得了經濟部籌設許可,目前由經濟部審查申請施工許可作業中,其中半數遴選開發案,預計明年2月開始海上工程施工,2022年完成施作一部分風機,剩下半數競價開發案預計2025年開始海上工程施工,2026年完成全部海上風機安裝,開發計畫如期進展。

沃旭力拚2022年起陸續併聯送電,縣府樂觀其成,因應日後營運後的維護需求,沃旭本月(4月)更與台、日合資的大三商航運公司簽訂15年租約,將打造全球首艘台灣籍離岸風電運維船,這艘SOV運維作業船預計於2022年初完工,結合同年落成的全新運維中心,以台中港為基地,負責大彰化離岸風場的運維工作。

沃旭指出,大三商航運為台灣廠商大統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和擁有超過130年歷史的日本株式會社商船三井所成立的合資公司,雙方這項租約同時也是台灣市場及亞太地區客製化運維作業船建造首例,沃旭與傳統船運業者簽署長達15年的SOV合約,協助本地廠商成功轉型跨足離岸風電產業,並取得離岸風場的長期運維業務,締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