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經濟 美第2季GDP估崩40%、今年赤字恐達3.7兆美元

2020/04/25 20:25

美國國會預算局預測,美國第2季經濟活動可能只剩去年的6成。(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前景非常慘澹,美國各界極力促進經濟;美國國會預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於25日發佈的報告就指出,受到疫情影響,美國第2季GDP可能將較去年同期衰退40%,可能是美國立國以來最慘的數字,而美國應對此巨變的支出,也可能讓美國國債衝上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高點。

《美聯社》報導,CBO預測,美國第2季GDP將較去年同期衰退40%,第3季始反彈,2020年全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測為負5.6%;而今年春、夏2季,美國的失業率平均而言將達15%。

CBO在報告中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不可預測性,因此經濟預測就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儘管此次經濟衝擊難與1929年「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類比,但就業市場恢復速度較慢,估計值到2021年底以前,美國失業率可能都會維持在10%左右。

為了應對經濟衝擊,美國朝野均致力於推出大規模刺激方案,這樣的結果就是美國政府赤字率激增;CBO估計,今年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將達3.7兆美元,2020財年(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美國國債佔GDP比重可能達到101%,這數字僅低於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那時的106.1%。

報導指出,儘管CBO長期主張,美國遲早得應對赤字問題,但目前應對疫情的鉅額開支,得到了美國朝野及學界的支持,儘管部份學者主張,疫情過後美國有必要制定辦法處理赤字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