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壢知名飯店強迫留職停薪 員工控訴

2020/04/24 20:05

簽署「自願留職停薪」切結書的兩名飯店員工。(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百業蕭條,許多企業祭出「無薪假」變相減薪,中壢某知名飯店甚至要求10名員工簽「自願」留職停薪切結書,時間長達半年。爆料員工指控,公司不願支付資遣費,還威脅「就算不簽切結書,也會強制執行」盼市府勞動局介入協助。

勞動局勞資關係科長張哲航表示,若勞資雙方爭議調解不成立,會協助勞方循司法途徑申訴,勞方也可藉調解紀錄,向就服務申請失業給付。

遭投訴飯店為中壢4星級旅館,員工多達上百人,對於部分員工指控,業主代表鄭姓副總經理表示,疫情導致生意不佳,實在難支付薪水,此舉是為留住人才的下下策,另契約明訂勞方可於留職停薪期間自由兼職,已給予最大方便,近期會再與員工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盼此事可圓滿落幕。

交通部核定第二波觀光紓困方案,只要業者在申請日前近3個月的總營收較去年衰退達5成者,可補貼每人每月薪資4成,最高2萬元,但業者3個月內不得資遣員工、停業或歇業。

陳姓員工表示,公司自3月起以各種理由,要求多名廚師、甜點師傅放特休假或提早下班,更誇張的是,公司要求員工簽署自願留職停薪的切結書,且停薪期間不給薪,無疑是逼人走、變相裁員,且資方脅迫簽署,違反自由意志,主張終止契約或給付資遣費。

勞方質疑,公司寧冒領不到紓困方案補助的風險,也要「變相裁員」,是考量過兩者風險差異,推測受波及的員工應有更多人。對此,飯店業者則未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