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竹縣拚台知園區案過關 救被疫情拖垮的經濟

2020/04/24 19:28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竹北生醫園區如圖廠辦林立,用地早已不足,亟需台知園區啟動開發「支援」,如此可望振興目前被疫情重創的台灣經濟。(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全球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低迷中,新竹縣府今天卻報「佳音」。他們推動16年,其中約10年因土地正義陷入長期「贊成」跟「反對」拉鋸而無法正式開發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經縣長楊文科半年來多次親自跟反對地主們溝通,終獲更多支持。反對區段徵收的私地面積大幅減少33公頃多,而因此帶動的相關修正已獲縣都委會審議通過,下月初就將送入內政部都委會,縣府希望也能順利過關,爭取今年底啟動徵收。

縣長楊文科說,這是新竹縣從2004年台知園區被政院認定是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後,16年來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他說,11年前內政部都委會雖審議通過本案的主要計畫書,但留了1個需要補辦公展的「尾巴」,後隨土地正義之聲高漲,伴隨而來的公益性、必要性爭議讓全案始終深陷在贊成和反對兩極化爭論裡,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他上任後先把本案主導權從學界收回,半年內3次親跟反對區段徵收的地主、與自救會成員們面對面,針對他們所關心的產業、國立交通大學用地的區位、不納入區段徵收範圍原地主跟農民權益等相關議題做溝通,進而納入整體規劃考量。

最後他們在中央5項處理原則下,調整了「原則1」的作法,從原來只要有1個持分土地的地主反對參加區段徵收,那麼這筆持分土地就會被全面排除在區段徵收範圍外,改成:只要這類土地的地主全部同意,也協議完成土地分管範圍,就可被納入。

並另訂定:如果想要參加區段徵收的前述地主「人數」,超過全部持分者的5分之3,而且這些同意者所持有的土地總面積也超過這個持分土地範圍總面積的3分之2者,就可以被納入辦理區段徵收。

但如果持分的不是土地而是建物,只要是同個建、使照且土地無法單獨處理的住宅社區,只要想參加區段徵收的地主「人數」跟他們所持有的土地「總面積」,都超過範圍內私地地主人數或總面積的4分之3,也就可以被納入。

但對那些因「原則1」調整而被納入區段徵收本身卻不同意的持分地主,縣府會以原地保留方式處理,尊重他們的權益。

新竹縣政府採納陳情鄉親的意見,將在台知園區內保留這個歷史建築「通德堂」外,也將把周邊規劃成公園。(記者黃美珠攝)

此外楊文科還說,因為前述破天荒的讓步讓地主們真正感受到被尊重,使得反對加入區段徵收的私地面積從58.36公頃銳減到只剩下24.92公頃,等於全部有435公頃的台知園區腹地,可望有389公頃能供區段徵收,讓整體的土地規劃利用更為完整。

楊文科還說,這半年也得力交大校方允諾「讓位」,把該校33公頃預定地整個位移到東興路北側的公墓現址。而針對鄉親的期許,校方也同意,會跟未來縣府在交大旁新建的小學分享資源,共構成智慧校園,甚至不排除跟附近的六家高中、六家國中做串連。縣府則會另在基地東南側備有文中(小)用地以因應未來這區的人口成長。

楊文科說,他們希望科技的園區有人文綠帶的養分支撐,所以也採納鄉親意見,決定保留當地的歷史建築「通德堂」,並會在周邊規劃公園用地。

他說,新竹縣今年的土地增值稅成長不少,主因就是廠商返鄉購置廠辦用地帶動。竹北生醫園區的廠房也已不夠使用,非常迫切需要台知園區啟動開發來「支援」,以佈建整個生醫等科技的上、下游產業永續發展,這對復甦台灣被疫情嚴重打擊的經濟有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