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釀經濟負成長? 劉憶如:台政策空間有餘裕、保1沒問題

2020/04/23 18:16

劉憶如認為,相較於美國等主要國家採取零利率、QE(寬鬆貨幣政策)撒錢救市的做法,台灣目前貨幣、財政政策仍有空間,「只要疫情仍在受控範圍,不至於封城,國內能維持基本經濟活動,今年台灣經濟估將落在1~2%之間。」(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IMF(國際貨幣基金)、IHS Markit、星展銀行等國際機構相繼下調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負值,IMF更大砍台灣經濟成長率至負4%;對此,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劉憶如認為,相較於美國等主要國家採取零利率、QE(寬鬆貨幣政策)撒錢救市的做法,台灣目前貨幣、財政政策仍有空間,「只要疫情仍在受控範圍,不至於封城,國內能維持基本經濟活動,今年台灣經濟估將落在1~2%之間。」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今(23)日舉行春季論壇,劉憶如會後受訪時指出,受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火速降息至0~0.25%,貼近零利率水準,並重啟QE。回顧2008年,聯準會救市措施,劉憶如認為,當時聯準會「直升機撒錢式」的作法,多數資金都流到股市、房地產,並曾遭質疑。

但劉憶如認為,儘管當時聯準會未直接買入太多商品,對於物價成長影響不大,但股市飛漲帶來的財富效果,的確讓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進而帶動消費信心,有助於提振經濟成長,「因此很多國家明知道(寬鬆)貨幣政策將帶來諸多後遺症,但還是採取相關作法,且當前政府也沒有其他工具可用。」

疫情衝擊,各國舉債救市,換算後各國平均增發1成債券,與會的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則認為,未來公債市場鴻溝將更加懸殊,並示警,「未來債信品質較差的國家恐將面臨債務危機,全球債市將進入大變動期。」

李鎮宇解釋,各國大舉發債導致債市擁擠,其中,國際流通貨幣國家,如美、歐、日、中等國將持續獲國際資金青睞,債市可望維持穩定;債信品質良好的國家,如台灣,由於國內高儲蓄、低負債率,國內資金買盤將支撐債市穩定。但債信品質較差的國家,如新興市場後段班,則將面臨債務危機,可能被迫尋求國際援助。此外,投資級評等以下的企業債也將面臨高風險。

觀察當前台灣財政、貨幣政策,劉憶如指出,目前台灣政府總負債餘額佔GDP(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三成,相較於美國超過100%、日本超過200%的高負債水準,「台灣排名很不錯」;貨幣政策方面,目前國內重貼現率為1.125%,相較於美國0~0.25%貼近0利率水平。未來政府若要擴大紓困措施,台灣在貨幣、財政政策空間仍有餘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