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利多!進口電梯用曳引機 財部核釋免稅

2020/04/22 19:10

財政部參考經濟部工業局意見及國外海關的分類意見後,近日發出解釋令,供電梯用曳引機進口,可享關稅稅率免稅,對國內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過去進口供電梯用曳引機,依法要以稅率6.8%課徵關稅;考量國內電梯用曳引機大多自國外進口,財政部參考經濟部工業局意見及國外海關的分類意見後,近日發出解釋令,認定屬於海關進口稅則「電梯或扶梯用零件」,可享關稅稅率免稅,對國內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

財政部官員表示,過去進口供電梯用曳引機,業者都會以「電動絞車;電動絞盤」稅則申報進口,關稅稅率免稅,無輸入規定;但海關認為有疑義,參考美國海關的案例後,認為供電梯用曳引機的屬性和絞盤特性有所差異,應屬於「其他多相交流電動機,輸出超過750瓦,但未超過75瓩者」稅則,關稅稅率6.8%。

官員表示,因「其他多相交流電動機,輸出超過750瓦,但未超過75瓩者」稅則,屬於中國物品有條件准許輸入項目,廠商雖都很配合,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也都有核准,但對流程來說較為麻煩,且又多了稅率問題,有部分業者詢問電梯零件進口稅費。

海關也依據工業局提出的相關意見,並參考歐盟、韓國海關的案例,認定供電梯用曳引機具有獨特性、識別性,超出「電動機範圍」,綜合評估後,財政部已於3月底發出解釋令,重新認定將供電梯用曳引機應改列為「電梯或扶梯用零件」稅則,可享關稅稅率免稅。

官員表示,國內電梯業者所採用機種分散,且我國不具量產規模,主要都是國外進口為主,因此,配合經濟部考量,依據「海關進口稅則解釋準則」規定更改稅則。

官員說明,此類零件主要是用於「無機房電梯」,若國內電梯華廈改裝更新成這類電梯,使用情況增加,將使國內電梯相關產業可受惠;至於相關零件主要進口來源國,因單價較便宜,尤其以自中國進口最大宗,部分廠商自歐洲或美洲也都有,放寬免稅後,對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