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會議員施壓川普 要求禁止聯邦基金投資中企

2020/04/21 21:42

路透披露,部份對中鷹派的國會議員及前官員要求川普對中國更加強硬。(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美2國,但從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的較量依然沒有結束,《路透》披露,根據取得的1份文件顯示,數名美國國會議員及前政府官員等正向白宮施壓,要求川普政府限制聯邦退休養老基金對中興通訊、海康威視等爭議中企的投資。

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川普3月任命米道斯(Mark Meadows)為白宮幕僚長隔日,1群國會議員及前任官員就向白宮致函,施壓川普限制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TSP),也就是美國聯邦政府僱員的退撫基金投資中企。

信中甚至表示,如果川普沒有採取行動,透過行政命令或更換TSP主管機關,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董事會成員的話,那川普將會面臨「『聯邦政府僱員被迫投資侵犯人權及國家安全的中俄企業』」卻無所作為的批評。

前總統雷根國安顧問羅賓森(Roger Robinson)在信函中非常直白地寫道,難道我們要看到聯邦政府僱員,無意間透過繳納的退撫金,來資助那些中國最惡劣的,侵犯美國國家安全的人權破壞者嗎?

TSP投資的中企中,海康威視被控在中共監控新疆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至於中興通訊則曾因違反美國的制裁而受懲罰;報導指出,其實去年底的時候,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就有類似的提議,當時身為眾議員的米道斯也曾表示支持,但此立法終究不了了之,因此才會改用此方式施壓川普政府。

消息人士表示,盧比歐最近一直都有跟川普討論此事,除此以外2名眾議員也曾向FRTIB的監督機關,美國勞工部致函,要求解釋TSP投資中企的決定,並請求勞工部能踩剎車。

TSP的資產達500億美元,而投資中企並非有意為之,而是基於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基金(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A)的比重而成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