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大原油正2」大幅溢價 金管會示警:仍有下市可能

2020/04/21 20:27

「元大原油正2」ETF也近日大幅溢價,讓金管會跳出來示警,若該基金無法營運,仍有下市可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上週四公佈期貨信託基金「豁免清算條款」,「元大原油正2」ETF也立即申請適用,但近日卻出現大幅溢價;金管會今天出面示警,該檔基金雖然適用豁免下市,但若淨值過低、基金已無法經營,同樣會被清算下市,提醒投資人要注意相關風險。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直直,西德州原油期貨更破天荒出現負值,不料,「元大原油正2」卻出現大幅溢價270%,油價越跌、投資人反而更搶進,看好該檔基金已經獲准拿到免清算金牌,引起金管會緊張與高度關注。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雖然,「元大原油正2」獲金管會核准9月底前豁免清算下市,不過,這檔ETF若無法經營時,依契約規定仍可能下市;她說明,從事期貨交易會有「超額損失」(overload)風險,如果賠到超過本金,要由投信業者來承擔,期貨信託契約有終止條款。

蔡麗玲指出,證交所從3月17日已把「元大原油正2」列為「處置有價證券」,必須採取以人工管制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作業,每5分鐘撮合一次;投資人每天委託買賣若單筆達10個交易單位,或多筆累積達30個交易單位,就要採預收款券交割,這就是要提醒投資人。

「溢價過高是非常不合理的狀況!」證期局官員說,淨值是真正的價值,就像用2元或3元去買價值1元的東西,這樣投資風險是很高的,投資人應審酌風險,尤其,雖然可豁免相關法規的下市規定,但不代表一定不會下市。

證期局強調,已經請證交所邀集期貨公會、櫃買中心及證交所等相關單位,針對各類型ETF加強投資人教育宣導,要注意ETF折溢價買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