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容逸燊:近月原油期貨遭砍殺 台股本週回檔修正

2020/04/21 15:50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骨科大夫,歡迎收看4月21號盤後解盤,今天加權指數下跌了298點,成交量在1832億,今天量能跟昨天比較起來呈現價跌量增的狀況,比昨天的量能還要再增加,昨天呈現小幅的微幅盤整,但今天卻帶量呈現一個中黑K的狀況。

我們可以看到上個禮拜四盤後是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個禮拜五台積電是跳空往上大漲,可是已經連續禮拜一、禮拜二2天往下走跌的狀況,過去的歷史經驗,只要出現這樣子的跳空缺口的時候,其實都很容易來回補,因為權值股佔大盤指數比較重,所以出現這樣特別大缺口,都很容易來回補。

重點是在於說,回補完缺口之後,未來的走勢是不是能夠穩住,甚至再打底往上的狀況,目前大盤也來到季線的壓力,所以要1次上攻,確實是有難度的。

我們看一下昨天晚上,原油的5月份期貨跌到負值,也造成今天早上的道瓊電子期貨有往下走的壓力,可是目前還穩在這個區間之內。所以未來美股、道瓊指數期貨可以看一下,這個區間能不夠有效的撐住再往上,這個是國外的部分。

回過頭來我們看一下國內的部分,國內的OTC指數也可以看到,最近這2、3天,權值股走弱,中小型股也有開始走弱的狀況,OTC指數是代表向市場上面的人氣,今天是開始帶量往下走跌的狀況,今天跌了2.3%,顯示的中小型股很多都是屬於這樣空頭排列的股票,OTC指數本身也是,它的均線是在上面往下彎的,呈現這樣反彈波的時候,ABC反彈波,且來到這個區間,相對一定都會有壓力。

因為畢竟加權指數從最低點8500,漲到現在已經漲了接近2千點,在漲的過程中,其實適度的慢慢打底墊高,才能夠把指數慢慢往上墊,所以接下來就重點觀察到疫情的部分是不是有效的控制住,再加上原油的價格持續偏低,也會影響到國際情勢,會讓頁岩油商、一些高收益債公司會比較難以支撐下去。

所以未來還是再觀察,注意2個重點,因為在現在原油的6月份合約,又是回復到了20塊左右的水準,那OPEC+會在5月開始做減產,可是實際上還是要觀察整個用油的狀況,包括飛機能不能夠再持續運輸,路上的交通,開車、大眾運輸是不是會相對比較多,所以油價部份可以持續觀察遠月份的原油期貨,是不是有止跌狀況,以及美股是不是能夠在這邊止跌開始整理,以上報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