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與上銀聯手研發智慧檢測太陽能板 檢測速度提升30倍

2020/04/21 14:17

太陽能板產線智慧即時回饋檢測設備穩定性與檢測精確性已通過產線驗證。(國研院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我國積極發展綠能集相關產業,太陽能是其中要角,薄膜太陽能電池作為未來趨勢,台灣廠商上銀科技雖擁生產技術,但檢測卻還停在人工抽檢,對量產形成考驗。國研院儀科中心與上銀科技攜手合作,今宣布共同開發出「太陽能板產線智慧即時回饋檢測設備」,透過AI智慧化檢測設備,不僅可以提升檢測速度達30倍,還可以即時分析問題回饋給生產線進行調整,未來可望延伸到類似產品檢測,提升我國整體產業競爭力。

太陽能電池技術分為矽晶與薄膜,矽晶目前為市場主流;薄膜則採鍍膜方式,製程可節省能源及大量原材料,可作為攜帶式產品供電來源等使用,是未來發展趨勢,年產值上看300億美元,而上銀科技即擁有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製程自主開發技術。

不過上銀總經理林明堯表示,一個產品的品質雖著重在生產及設計,但如果沒有好的檢測設備,會做出很多不良品,而先前在檢測方面,必須使用傳統以人工將產品抽離產線方法,進行局部檢測與研判,耗時達30分鐘,無法符合量產需求。

儀科中心指出,台灣對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研究起步較晚,生產及檢測設備長期以來被歐美日各國企業壟斷,為突破生產製備技術瓶頸,運用自身「光學量檢測」及上銀的「智慧機械」核心技術,開發出「太陽能板產線智慧即時回饋檢測設備」。

儀科中心表示,其中關鍵技術包括儀科中心客製開發出「陣列式光學取像系統」、「高效能運算儲存系統」、「量檢測運算核心」,結合上銀的「精密定位移動平台」、「上下料機械手臂」,再進行總體系統整合測試。

儀科中心說,這套設備除了具備直接在生產線上精確、全面進行檢測,時間僅需1分鐘,效率為傳統人工檢測30倍外,還可以將檢測結果自動連結電腦與資料庫,即時判斷製程上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而回饋到製程調整,等於說將AI、智慧物聯網等系統連結,建置出智慧工廠生產線。

上銀表示,這套設備已使用數個月,以目前CIGS世界上良率大概在75%至80%,但上銀目前良率可達99.2%,對製程改善有顯著幫助。國研院也說,光學檢測瑕疵不是新技術,但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率大面積系統化檢測出來,而且可以即時回饋來修正製程,是這個系統的價值,未來可望延伸置類似的產線或產品檢測,將可提升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