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租金、價格持穩的辦公室成防禦型投資

2020/04/21 11:56

北市商辦租金平穩,價格也穩定變動低,成為此波疫情下,部分商用不動產投資人的防禦型投資標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商辦租金平穩,價格也穩定變動低,成為此波疫情下,部分商用不動產投資人的防禦型投資標的。根據商仲業者調查,第1季商辦價格持穩,租賃需求則來自企業辦公室升級,又以科技業、金融業較為活躍,促使北市商辦租金微幅上揚0.6%、每月每坪約2268元。

CBRE(世邦魏理仕)發布最新的《2020年第1季台北辦公室市場報告》,報告指出台北市中心商辦房東大多抱持惜售心態,預料短期內辦公室價格變動不大,平均收益率將持平,在大環境不確定性升高的情況下,投資人已將辦公室資產視為較佳的防禦性投資標的。

檢視第1季全台辦公室投資市場氣氛較為平淡,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3.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4%,主要是1月台灣總統大選促使投資人採取觀望態度,2月武漢肺炎疫情又開始蔓延,進一步影響短期內投資信心。

首季辦公室交易包括IC設計大廠瑞昱半導體以7.3億元購入大直國票金控大樓一個樓層,另樂富一號以逾6億元,增購台北市大都市國際中心、約650坪辦公室。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指出,受惠央行降息後借貸成本降低,部分本土企業轉向評估購買商辦產品以供自用,加上台北辦公室市場空置率未來2年仍維持低檔,本土投資人持續展現投資興趣,第1季辦公室成交價格大致維持穩定,辦公室平均租金收益率約2.63%。

降息促使企業評估辦公室由租轉買

進一步分析台北辦公室租賃市場,第1季租賃活動維持熱絡,受惠企業搬遷活動穩定,且新供給量體有限,第1季A、B辦平均空置率維持在低檔,分別為3.9%及3.7%。台北辦公室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2268元,較上季成長0.6%,其中信義基隆區辦公室平均租租每月每坪逾3200元,為統計首次突破3200元關卡。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李嘉玶表示,考量空置率降至歷史低點,多數房東對於成交租金水準仍抱持強勢的態度,未因武漢疫情有所改變。目前已有部分跨國企業選擇暫緩搬遷計畫,除因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外,新冠疫情爆發後,針對外籍人士採取的入境限制,導致外商決策人員無法來台進行實地考察,而影響租賃案進度。

此外,疫情擴大已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造成衝擊,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