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審批慢吞吞 日企增產法匹拉韋遇難關

2020/04/21 10:52

日本政府計劃將流感藥物法匹拉韋儲備量增加至200萬人份。(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富士軟片(Fujifilm)旗下藥廠生產的流感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商品名:Avigan),被期望治療武漢肺炎,日本政府也計劃增加儲備量3倍至200萬人份。但日媒報導,法匹拉韋原料依賴中國進口,且中國已開始生産法匹拉韋的仿製藥,要轉為日本國內生產需要時間,而且藥物審批也同樣需要幾個月。報導認為,在應對緊急事態上,日本政府和企業合作加快放寬限制等措施是有必要的。

《日經中文網》報導,法匹拉韋海外專利基本上已到期,而中國已開始生産法匹拉韋的仿製藥,所以變成難以從中國進口原料的狀況,雖然富士軟片已委託日本國內廠商電化(Denka)生產,把原本需要1年時程的更改手續,縮短到1至2個月,但還是需要一定時間,正式增產要等到7月之後才可以。且製造過程的處理成本也會增加,報導稱,若從原料生産到製造全在日本進行,藥價50日圓的藥,成本可能超過超過100日圓。

雖然日本政府希望能早日完成對法匹拉韋的審批,但日本厚生勞動省對於法匹拉韋審批持謹慎態度,負責人稱,必須進行數據評估和聽取專家意見等程序,就算是附條件的批准,估計審查也需要幾個月時間。法匹拉韋臨床試驗估計在6月底結束。

報導指出,這次暴露出的問題在於,就算是日本藥企開發的藥品,也無法靈活增產,主要是很多原料依賴從中國進口,像這次電化能夠生產法匹拉韋原料丙二酸,是電化2017年退出生產後,仍把設備給保留下來,所以可安排人員生產,但日本醫藥品依賴海外的結構性問題仍存在。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3年調查發現,按金額計算的話,有效成分全在日本國內採購的藥物,僅有3成左右,其餘7成是部分或全部從海外進口,以金額比較,印度進口額佔30%、韓國26%、中國24%,由於降低藥價的壓力增大,所以海外採購比例被認為將進一步提升。

報導最後提到,有觀點認為,有必要重新改造日本國內生產進行價格評估,以及在緊急情況下的審查機制要更加靈活等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