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疫情首季稅收年增逾1成 財長:第2、3季要觀察

2020/04/20 11:31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我國首季稅收仍年增12.9%,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首季稅收增加包括綜所稅、證交稅帶動,但由於紓困採取延緩、分期繳納等措施,第2、3季稅收仍要觀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後,對我國國際經貿環境的影響與展望」進行專題報告,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列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稅收仍是正成長,是否應加強紓困力道。蘇建榮回應,第1季稅收增加,主要因過年期間年終獎金發放,使扣繳稅款增加,加上台積電按季發放股利,也挹注稅收,且首季台股成交量大,使證交稅增加,另外新車成交增加,也使牌照稅增加,首季稅大於預期。

不過,他強調,財政部採取延緩繳納、分期繳納等措施, 第1季雖仍成長,但第2、3季就要再觀察。

蘇建榮也說,以過去SARS和金融風暴經驗來看,稅收分別減少1200多和2000多億元,且當時沒有減稅措施,至於今年稅收會減少多少,還要再觀察。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提到,首季稅收增加逾1成,受疫情影響,預估稅收損失多少。蘇建榮表示,以特別預算第1波600億元來看,各項補助免稅,稅收損失48億元,至於第2波特別預算再加上1500億元後,稅損則要再評估,兩天內就可以評估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