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太輕忽! 美國1、2月輸中口罩暴增10倍

2020/04/19 21:44

美國1、2月大量輸送防疫物資到中國,被認為是太輕忽疫情危險。(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華盛頓郵報》分析美國海關數據及政府文件發現,今年1、2月美國輸往中國的防疫物資,光是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就較去年同期暴增10倍以上,達1760萬美元(約新台幣5.34億元),呼吸器、防護服等也有3位數增長,儘管佔美國所需物資比重不高,但也反映了美方一開始可能輕忽了疫情的嚴重性。

據報導,還有1份文件顯示,2月26日美國商務部還發了1份文件,指示美國公司如何通過中國的「快速通道」,以向中國輸送「關鍵醫療物資」;美國商務部高層向《華郵》表示,該計劃已於3月4日取消,並要調查此事。

整體而言,中國1、2月進口的N95口罩較去年同期暴增2200%,當時主要的防疫物資來源國包韓日本、南韓以及美國等;全球主要N95口罩製造廠3M還表示,今年初時它們完全沒有感覺到美國政府對物資出口中國的不悅,甚至到2月的時候,美國政府還鼓勵援助中國。

而現在在美國,平時1片1.75美元的3M的N95口罩,已叫價到12美元1片;眾議院議員道吉特(Lloyd Doggett)批評,美國大量向中國輸送防疫物資,是美國疫情慘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比較早向美國提出警告的官員、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承認,確實基於人道及現實考量,美國早前出口了不少防疫物資到中國,而納瓦羅也抨擊中國隱瞞疫情嚴重性,以便悄悄向全世界搜刮物資的行為,還有世衛組織(WHO)的夫唱婦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