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失業率面臨翻倍 外國背包客找不到農場工作

2020/04/18 17:49

澳洲農業從業人力仰賴外國背包客,但目前需求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減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地廣人稀、農業發達、所得極高,且曾保持經濟不衰退近30年的輝煌紀錄,讓澳洲在農場等地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備受台灣乃至歐洲背包客的歡迎,但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澳洲經濟受重創,失業率上升、可能短期內翻倍,導致現在澳洲農場打工度假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

《彭博》報導,來自英國的背包客詹姆斯(Ryan James)表示,過去1個月來,他每天都在布里斯本的旅館,與16位背包客一起尋覓打工的機會,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找得到工作。

報導指出,這與澳洲失業率飆升息息相關:本月14日,澳洲財政部推估,到6月為止,澳洲失業率將從目前的5.1%翻倍至10%,代表澳洲140萬人的飯碗岌岌可危,導致農場工作需求激增,衝擊目前在澳洲11.8萬持有工作假期簽證的背包客。

2016年,海外的背包客從澳洲賺走34億澳幣(約新台幣659.6億元),其中以英國、南韓以及德國為大宗,但若政府提出限制工作假期的政策時,往往受到當地農民的反對,因為澳洲農業十分仰賴外國背包客,在農忙時,澳洲的農業從業人口中,外國背包客比重上看1/3。

因此報導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當前,外國背包客不單難以尋覓工作機會,而且在當前政府政策忽略背包客,影響之後來澳打工動力的情況下,對澳洲農業影響可能是長久的,在疫情過後可能會有缺工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