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業拉無薪假警報 經部拍板放寬紓困門檻

2020/04/17 17:55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肺炎疫情衝擊市場需求,台無薪假人數逼近1.5萬。經濟部今天再度召開「紓困咖啡」傾聽製造業心聲,針對包括機械、傳產等自去年起營收就受貿易戰等影響的業者,再專案放寬紓困門檻,「艱困企業」認定方式自營收衰退5成放寬至3成。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以公協會為單位專案認定產業都能接受的標準,預計這兩天就認定完畢、下週馬上進行預審並發放現金補助。

肺炎疫情歐美延燒,對台影響也自內需延伸到製造業外銷生產,台無薪假人數逼近1.5萬人。經濟部今天召開座談會針對製造業說明紓困方案,受邀產業包括電子業、民生化工及金屬機電業者。

而其中部分產業如工具機、傳產等去年因受美中貿易戰等影響,原本營收表現就較不佳,會中反映應調整營收衰退5成之紓困門檻。沈榮津表示目前仍以營收衰退5成為原則,但根據產業特性彈性放寬,將以產業公會為單位專案申請放寬。

沈榮津說,如工具機去年本來就不是很好,但2018年表現不錯,可能就會放寬為以2018年為比較基準來計算衰退5成幅度;或者本來需認定連續2個月衰退5成,部分產業就會以1個月來認定。

官員也說明,會中部分產業表示因產業特性,雖營收衰退3成,但已有困難無法繼續營運,多以傳產業者為主。針對這樣的產業,就會要求他們專案申請並提出說明,放寬認定標準。

而對認定流程,沈榮津也強調「要快」,目標這兩天就把標準定下來,立即進行預審作業,下週程序走完以後,補助現金就可以立刻入帳。

目前經濟部針對營業額衰退超5成的「艱困產業」共有3項直接紓困方案,包括4成薪資補貼、上限2萬元,補助期間為4到6月;以及每位正職員工1萬元的一次性補貼;加上水電減免7折,水費上限2萬、電費上限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