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凍的不輕!南投仁愛茶園霜害勘災 縣府爭取中央災害救助

2020/04/16 18:58

凍傷的茶葉再經過陽光照射變得焦黑枯萎,無法收成。(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真的很嚴重!日前強烈大陸冷氣團導致南投縣仁愛鄉茶區遭受嚴重霜害,縣府農業處等單位今會勘,霜害又經陽光照射的茶葉已呈焦黑枯萎,初步會勘統計受害面積約400公頃,災損程度達5成,但茶農認為面積至少600公頃,縣府強調,將彙整災損積極向中央農委會爭取災害救助。

仁愛鄉中、高海拔茶區面積1300公頃,包括大禹嶺、福壽山、合歡山、奇萊山、清境等5大茶區,春茶採收期依海拔高度陸續由4月下旬至5月下旬,但日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加輻射冷卻效應,清晨溫度驟降,茶園降霜或結冰,受災嚴重,立委馬文君要求農委會立即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農糧署中區分署、魚池茶業改良場、縣府農業處、仁愛鄉農會今進行勘災,發現遭凍傷的葉片又經白天陽光照射,變得焦黑枯萎,與原本的翠綠有明顯不同,經過人員空拍預估受害面積約400公頃,災損程度50%,但農民認為災害面積只多不少,至少600公頃。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縣府將儘速彙整縣內茶區的霜害災損,積極向農糧署爭取災害救助。

至於遭受霜害凍傷的茶園,魚池茶業改良場則建議茶農可即時摘除或修剪已經變色枯萎的葉片,更應重視茶園管理,施肥量可比原來增加2成左右,同時配合施用一定量的磷、鉀肥,對恢復茶樹樹勢、茶芽萌發及新梢生長有促進作用。 

若發佈低溫特報前,可在茶樹樹冠約30公分以上搭蓋棚架,覆蓋PE塑膠布、不織布、黑色紗網或在地表撒上薄層稻草,以提高地溫,防止或減輕茶芽凍傷,迎風面則可設立簡易防風網或防風牆,減緩風勢直襲茶園。

仁愛鄉中高海拔茶區日前歷經霜害重襲,原本翠綠茶園現在變得焦黑。(記者佟振國攝)

農糧署中區分署、魚池茶業改良場、縣府農業處、仁愛鄉農會進行茶園霜害會勘。(記者佟振國攝)